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挑选幼儿喜爱的食物

  幼儿,生长发育迅速,代谢旺盛,所需的能量和各种营养成分都要比成人多。我国有两亿以上的幼儿,是应当受到特别关注的群体。据全国营养调查表明:1992年以后,大部分儿童的营养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同时发现家庭和人群的收入状况与他们的营养并不成正比,也就是说收入增多不一定营养状况好转,另外还发现在孩子身上花钱多了,却并不一定真正让孩子得到了合理的营养。所以给孩子真正“吃好”,促进他们成长,关键是父母要增加对饮食营养方面的认知。

  我们知道胎儿期,营养主要是通过胎盘源于母体。出生后4~5个月内,母乳喂养也可保证孩子的生长发育。然而断奶以后,各种营养成分的获取,就需要通过小儿的饮食,所以安排好幼儿的吃是重点。其实,正常健康的孩子,只要按份额吃进各种食物,如牛奶、瘦肉、鸡蛋、鱼、粮食、青菜、水果、豆制品等,即可得到充分的营养,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不必额外添加营养或保健品。但要注意食物的选取,在“平衡膳食”的原则下,尽可能挑选幼儿喜爱的,这样幼儿才会乐意接受(当然要避免偏食)。

  1 平衡膳食也是动态的

  小儿需要丰富的营养,但并不是营养供给越多越好。任何营养素的摄取都要适量、适当和适时,比如说脂肪、蛋白质和高精能量食物,不可缺乏,但也不可太多,多了就容易出现“肥胖症”。所以对于小儿的饮食安排应该要合理,就是要“平衡膳食”。

  所谓平衡膳食也是动态的,要根据儿童不同年龄的生理需要,对各类食物进行合理调配,做到各种营养供给尽可能满足机体的需要,并将其进行适当的比例调配,不致发生营养素的偏颇。我国营养学会制订了一个各年龄组需要热量供给的比例,计算了来自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素的重量比,这个比例应是1∶1∶45,所产生的热量应分别占一日总热量的12%~15%,20%~30%,50%~60%;其中来源于动物性食物及豆类的优质蛋白应占总蛋白质的50%以上;不饱和脂肪酸提供的热量应占脂肪总热量的10%;还要有足够量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以保证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的供给。幼儿期一日三餐和点心供给比例是:早餐占一日总热量的20%,午餐35%,点心15%,晚餐30%。如果能达到上述要求,这种膳食就称为平衡膳食。在此原则指导下,选择食物要尽可能满足幼儿的喜好。

  要做到平衡膳食,在调配食物时,可以通过荤素搭配,米面搭配,每日吃些豆制品等来达到。因为荤菜中含有较多蛋白质,其氨基酸种类和比例接近人体所需,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豆类所含蛋白质中赖氨酸含量较高,可以作为优质蛋白质的补充来源;我们的主食大米、小麦、玉米中缺乏赖氨酸,如果和豆类混在一起食用,就可补充赖氨酸的不足。这种简单、方便、经济的办法,值得推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食物  营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