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哺乳 对女性益处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09:15  家庭保健报 
产后哺乳对女性益处多多
产后哺乳 对女性益处多多

  受访专家: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 佀雪平

  每年的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近年来,随着宣传的普及,关于母乳喂养对婴儿的好处已被人们所熟知。但母乳喂养会不会改变女性体形,会不会导致乳房下垂,会不会引起乳房疾病等,却还是许多女性所关心和疑惑的问题。本期我们就请专家解开这些疑虑。

  据佀主任介绍,母乳喂养不但不会损害女性形象和健康,相反,还会带给女性健康,改善原来不完美的体形。

  产后哺乳

  对女性身体益处多多

  有助子宫恢复,预防感染 早哺乳,通过婴儿吸吮,触发脑垂体后叶释放催产素,从而加强子宫收缩,防止因子宫收缩乏力而致产后出血。在产褥期,哺乳可使恶露干净,子宫复原快,起到预防产后感染的作用。

  有利于减肥 通过母乳喂养所消耗的能量包括脂肪等,对减少母亲的肥胖能起一定作用。只要在月子里不暴饮暴食,产后体形很快会恢复。

  可治疗原有疾病 原来患有功能性子宫出血、月经不调、痛经等病的女性,妊娠、哺乳会使卵巢、子宫等器官得到一个较长的“休整”时间;怀孕之前患有乳腺小结、乳头发育不良(如乳头短、乳头伸缩性差等)的女性,哺乳时婴儿多吸吮患侧乳房,可促进乳房疾病的好转;此外,母乳喂养对那些平时有消化系统功能疾病者,是一个良好的“锻炼”机会,通过催乳素等内分泌素的调节和消化,吸收功能会明显得到改善。

  提高睡眠质量 原来睡眠不佳的女性,通过哺乳等一系列活动,可以改善睡眠状况。

  再塑体形 乳房发育较差者,通过妊娠、哺乳可有效地刺激乳腺发育,使乳房变得丰满坚挺,如果再适当延长哺乳期还具有“定型”效果。

  提高性欲 婴儿对乳头的反复吸吮刺激,会刺激女性大脑皮层的性腺体,从而起到提高性欲,改善性冷淡的作用。

  减少妇科癌症发生率 哺乳会大大降低女性患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的几率,即使她们有这些癌症的家族病史。研究还发现,哺乳一年,女性患2型糖尿病的几率会降低15%。

  产后哺乳

  让心情放松愉悦

  哺乳除对女性健康有诸多益处之外,还能令母亲身体放松,心情愉快。

  驱走疲乏 母乳中含有一种天然促进睡眠的蛋白质,能让宝宝安然入睡;而宝宝的吸吮动作也会使妈妈体内分泌有助于放松的激素,能驱走劳累疲乏的感觉。

  获得心理满足 哺乳期体内旺盛的荷尔蒙——泌乳素和催产素,会激发人产生更加强烈的母爱,心理上得到某种满足和自慰,还可使一些脾气不好的女性逐渐变得温柔起来。

  增强自信心 当看到婴儿在自己怀里可爱、健康的小脸和动作时,会有一种自豪感,会增强生活的自信心。

  佀主任认为:虽然母乳喂养需要母亲付出精力与时间,但却可以使母子获得难以估量的回报,辛苦些还是值得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哺乳  女性  益处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