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10:28  中国新闻网 

  母乳,婴儿最安全、最科学的食品。母乳不仅仅为婴儿提供了赖以生存的基本营养,而且使婴儿增加了免疫力、智力,促进母子感情、母体健康…… 然而,现在,一些年轻的妈妈却忽视了母乳喂养。

  两到三成母亲不愿母乳喂养

  这几天,在某医院妇产科的一间温馨病房里,不时传出贝贝阵阵啼哭声,还在病床上的妈妈急得直掉眼泪。其实,出生才两天的贝贝哭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他饿了。由于担心母乳喂养导致身材变形,贝贝的妈妈分娩后,便果断地打了回奶针,坚持给孩子喂配方奶粉。可是,不知怎么了,贝贝似乎不愿意喝奶粉,因此,饿得哇哇大哭。9月12日,当贝贝的妈妈得知“三鹿奶粉事件”后,追悔莫及。

  其实,现在像贝贝妈妈一样的年轻妈妈还有很多。据西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的胡医师介绍,现在大约有两至三成的年轻妈妈不愿意母乳喂养孩子。

  和贝贝妈妈不同的是,新妈妈张女士对母乳喂养有一定的了解,但由于奶水少得可怜,又不忍心看着宝宝因为饥饿哭闹,便给宝宝喂了配方奶,结果宝宝对奶瓶产生了依赖,反而对妈妈宝贵的初乳产生排斥,张女士便索性给孩子喂配方奶。据了解,一些妈妈不愿承受乳房疼痛拒绝哺乳;还有一些妈妈因工作紧张,压力大,没时间给孩子喂母乳,让孩子失去了吃母乳的机会。

  金水银水不如母奶

  民间常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的确,母乳的价值对宝宝来说是任何其他食品所无法代替的。母乳是宝宝获得的第一块“金牌”。

  据胡医师介绍,首先,母乳营养丰富,是宝宝最理想的食品。母乳中含有较多的脂肪酸和乳糖,钙磷比例适宜,适合宝宝的消化和需要,不易引起过敏反应。母乳中富含有利婴儿脑细胞发育的牛磺酸,有利于促进宝宝智力发育;其次,母乳,特别是初乳中含有多种增强宝宝免疫力的物质,可使宝宝在出生第一年中降低患病率,预防各类感染;母乳可以随时喂哺,方便、卫生、经济。

  另外,母乳喂养可促进宝宝与母亲的感情建立与发展,可使宝宝获得满足感和安全感,是宝宝心理正常发展的重要因素,可以更好地促进宝宝大脑发育。

  对于母亲来说,产后坚持哺乳有利于子宫恢复,可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那种认为产后哺乳会影响身材的看法是错误的,喂奶是一个大量消耗热能的过程,有利于妈妈减轻体重。

  慎重选择配方奶粉

  据胡医师介绍,只要愿意并努力,90%的妈妈都能够成功哺育宝宝,因此,妈妈们应尽可能自己哺乳。一些母亲患有乙肝等传染性疾病或脏器功能衰弱等,医生才会建议选用母乳的代乳品。一些人认为以前的孩子吃的都是鲜牛奶,也很健康,因此给婴儿选择鲜牛奶代替母乳。但有关专家认为,鲜牛奶里的蛋白含量过高,酪蛋白的分子大,孩子吃了不容易消化。同时,鲜牛奶中的钙磷比例不合适,不能算是理想的代乳品。因此,建议家长选择更接近于人乳的婴儿配方奶粉。但现在市场上配方奶粉鱼龙混杂,所以,家长在选择配方奶粉时应注意:首先从观察包装开始,看产品说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有无漏气、有无块状物体;其次,选择适合宝宝的,宝宝吃后无过敏等现象,无便秘、腹泻,体重和身高等指标正常增长,宝宝睡得香,食欲也正常。

  相关链接:

  【母乳喂养减少婴儿染病率】

  一份最新研究证明,如果所有妇女能在产后1小时内给孩子喂母乳,可减少婴儿染病率,挽救上百万新生儿生命。5月20日是“中国母乳喂养日”,卫生部从1990年开始把这天定为倡导母乳喂养的日子。而许多国际组织也都在宣传母乳喂养,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8月的第一周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乳  喂养  婴儿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