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偏食孕妈咪的营养补偿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10:03  《完美孕妇》 

  不吃鸡蛋对宝宝不影响吗?孕期也喜欢吃辣可以吗?

    【引言】多年的生活习惯中,很多准妈妈形成了自己的饮食偏好,这在平常大家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好,可是怀孕后跟宝宝健康有关的一点“风吹草动”都会让妈妈担心不已。还有一些孕妈咪,怀孕后口味大变,非常想知道可能流失的营养用何种方式补偿回来……

  了解孕妈咪的饮食偏好,才能“对症”补偿哟!

  Q为什么偏食的孕妈咪要注意进行营养补偿呢?

  A妊娠期孕妈咪的营养状态和卫生状态是否合适,以及身体和精神是否安定,都和出生后宝宝的正常发育有着重要的关系。妊娠期间,由于孕妈咪摄入的营养素要用来支撑胎儿成长的利用量、需要的蓄积量以及妊娠期间伴随孕妈咪体内脏器如子宫、胎盘、脐带等的增大的补足量,所以,此时孕妈咪对于营养素的利用量要比非妊娠期大大增加,有偏食习惯和口味的孕妈咪也要注重通过其他的方式来进行营养补给。

  偏食篇

  很多孕妈咪怀孕前就属于偏食一族,怀孕后这种饮食习惯仍然没有办法改变,这类孕妈咪,该如何实施营养补偿呢?

  不喜欢吃菜的孕妈咪

  虽然蔬菜品种繁多,可对于蔬菜就是没有感觉,难以下咽呀!

  易缺的营养素

  可能会缺各种维生素、纤维素及微量元素

  蔬菜是含有抗酸化维生素、食物纤维、钾、钙等重要营养素的食品源。根据颜色和种类的不同,蔬菜分为绿黄色蔬菜和其他蔬菜(淡色蔬菜),其中尤以绿黄色蔬菜的营养素含量最为丰富,绿黄色蔬菜是指那些可食部分100g中胡罗卜素含有量在600微克以上的黄绿颜色的蔬菜,例如日前市场上常见的西红柿、大辣椒、竹笋等。正常的人,每天的蔬菜食用量应该是350g,其中120克是黄绿色蔬菜,作为孕妈咪所需要食用的量更要增加。

  营养补偿方案

  1 日常饮食中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蔬菜富含维生素C,不爱吃菜的孕妈咪可在两餐之间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橙子、草莓、弥猴桃等,也可以将它们榨成新鲜的果汁。

  2 早餐增加一份燕麦。燕麦富含铁、B族维生素及纤维素,可以将其加在早餐的牛奶里。此外,也可以吃些全谷物粮食及坚果。

  3 补充叶酸及少量辅助一些补充铁质的片剂。

  不喜欢吃鱼的孕妈咪

  鱼类营养丰富,这个大家都知道,可是不喜欢吃鱼的孕妈咪也不在少数。

  易缺的营养素

  可能会缺蛋白质、脂肪、无机盐及维生素D、A

  鱼肉和畜肉一样,蛋白质含量丰富,约占20%,水分约65~80%,脂质约2~40%,而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能有效促进钙的吸收。此外,有些种类的鱼,例如鳗鱼,还富含维他命A。鱼类含有大量脂肪酸DHA,与脑部及神经传导有很大关系。动物实验结果显示,吃鱼还有补充婴幼儿营养及智商指数的神奇功效呢。

  营养补偿方案

  1 食用鱼油。孕妈咪最好选择以深海鱼为原料提炼而成的那种。

  2 用坚果当加餐。坚果脂类含量丰富,可以作为不吃鱼孕妈咪的一种营养补充剂。

  3 做菜时多选用植物油。植物油如大豆油、菜籽油、橄槛油等是脂肪酸的很好的来源,但要控制用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妈咪  偏食  营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