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打流感疫苗最佳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09:09  燕赵都市报 
宝宝打流感疫苗最佳时间
BB打流感疫苗最佳时间

  目前我省已进入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由于流感疫苗注射到人体内产生病毒抗体,形成免疫能力需要两周到一个月的时间,因此提前接种疫苗很必要。在每年流感高发期之前的1个月到2个月,即秋季是接种疫苗的最佳时间。近日记者就每年市民们最为关心的有关接种流感疫苗的一些常见问题,采访了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

  -流感可能诱发多种并发症

  专家:流感可导致儿童持续高烧不退,可能诱发肺炎、哮喘、喉炎、中耳炎、鼻窦炎、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流感可以触发致命的心脏病发作。患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由于呼吸道黏膜受损,气道防御力减弱,感染细菌或病毒的风险远远高于正常人,流感病毒可损害支气管和肺部结构,加重炎症反应,从而使得原有的临床症状急性加重,包括咳嗽、咳痰、痰量增加、喘息和呼吸困难,还可能导致心肌炎、肺心病等并发症,甚至造成死亡。

  -需要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

  专家:流感的高危人群最需要接种流感疫苗,主要有两类人群: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和3到6岁的学前儿童。这两部分人群都属于免疫力较低的人群,流感来袭时最容易受到伤害。其中50岁以上中老年人中患有心血管系统疾病、代谢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和慢性肾功能不全的人群是高危中的高危,他们一旦被流感袭击,将会引发各种严重的并发症,严重的会导致死亡,因此这些高危人群要特别注意。

  -宝宝接种疫苗的最佳时间

  专家:一般来说,6个月以上的宝宝都可接种流感疫苗了。6个月至3岁的宝宝可接种儿童剂型的疫苗。要分两次完成,首次注射1针,间隔4周后再注射第2针,每次注射0.25ml;3岁以上的宝宝可直接接种成人剂型的疫苗,一次注射0.5ml。儿童接种疫苗的最佳时间段,由于地域的差异,南北方接种疫苗的时间也有所差别:北方宝宝接种疫苗最佳时间:每年的9月份至第二年的1月份;南方宝宝接种疫苗最佳时间是每年的10月份至第二年的2月份。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流感病毒的最大特点之一是每年发生变异,因此,流感疫苗每年都需重新接种。

  -疫苗不会因接种而致病

  专家:流感疫苗只是无毒性的病毒片段,不会因接种而致病。绝大多数人接种流感疫苗后不会有任何不适,有些人可能出现局部红肿、疼痛,大都能够很快消失,极个别人会出现低烧,但一般在24-48小时之内即可消失。在国际上,流感疫苗都采用现代化高提纯技术,经过质量、纯度、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等方面的严格控制,以确保流感疫苗的安全可靠。

  接种时需要注意的问题主要有:1、避免空腹接种;2、接种完需观察20分钟;3、发生异常反应要向接种医生反映。

  -国产和进口疫苗都安全有效

  专家:从多年的临床观察效果和研究证实,国产、进口疫苗都安全有效,价格上的差异在于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的制作工艺和生产流程不同,由此引起的产生抗体数量的多少、防疫时间长短、副反应大小等方面有一定区别,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选择使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流感疫苗  接种  时间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