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功哺乳的关键是要有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10:07  燕赵都市报 

  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发生后,不少新妈妈更加认识到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决定回归母乳喂养。然而,不少新妈妈都反映,虽然自己愿意亲自哺乳,但碍于“奶水不足”,只得添加奶粉。

  新妈妈为何多数“奶水不足”?河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唐增军说,哺乳本是人类自然生理现象,是做母亲的天职,其实,99%的母亲都有足够的母乳喂养自己的宝宝,不存在什么奶水不足的问题,成功哺乳的关键是要有充足的信心和采取正确的喂养方法。

  “孩子为什么总是吃不饱?”

  省会刘女士一个月前刚刚生完宝宝,“生产后前几天孩子一直吃母乳,但一出院回家,没两天奶水就不够吃了。每次吃奶后睡着没多久就醒,哭闹不止。”刘女士认为自己的宝宝吃奶间隔时间短,而且每次吃的时间还很长,一定是奶水不足。于是,她只好给孩子补充奶粉,开始混合喂养。

  唐增军说,产妇没有信心总是担心孩子吃不饱,正是造成“奶水不足”的主要原因。乳汁的分泌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孩子吸吮得越多分泌得就越多,因为分泌母乳主要依靠泌乳素,而婴儿的吸吮动作正好能促进其分泌。而因为担心孩子吃不饱给孩子添加奶粉后,吸吮奶嘴比吸吮乳头更容易吃到乳汁,这样会让孩子产生“奶嘴依赖”,继而放弃费劲地吸吮母亲乳头。随着孩子吸吮刺激的减少,母亲分泌的乳汁会逐渐减少,甚至停乳。

  另外,近年来剖宫产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剖宫产增多的代价是母乳喂养率下降。与自然分娩相比,剖宫产创伤大、出血多、恢复慢,伤口的疼痛、营养的缺失、身体的虚弱再加上下奶的涨痛也会使很多产妇失去信心,放弃母乳喂养。少数产妇感到喂奶太麻烦,太累,心里不情愿则乳汁会减少。有些产妇奶水本来充足,可是因某些原因而生气发火伤心哭泣,或受到周围人的干扰,情绪的突然变化可影响体内激素的分泌,从而影响泌乳。

  “哺乳是人类自然生理现象,是做母亲的天职,其实,99%的母亲都有足够的母乳喂养自己的宝宝,天生没奶的妈妈是极少数的,绝大多数妈妈都能够经过努力实现纯母乳喂养,达到和宝宝的供需平衡。成功哺乳最关键的就是要树立坚定的信心和保持愉快的心情。”唐增军说。

  你的喂养方法正确吗?

  早吸吮:从怀孕第36周开始,可经常按摩乳房和乳头,检查乳腺管有否堵塞,同时通过按摩可疏通乳腺,方便日后哺乳。在婴儿出生后的半小时,就让宝宝吸吮母亲的乳头。通过宝宝的吸吮,能有效地刺激泌乳素分泌,继而促进乳房内腺体分泌乳汁。另外,新生婴儿在母亲怀内吸吮,能增加母子之间的默契,这种微妙的情感也会增加母体乳汁的产生。

  拒绝奶粉:婴儿刚出生时,胃只有玻璃弹球那么大,母亲的初乳是足够的,如果一开始就给孩子喂奶粉,很可能造成孩子产生“乳头错觉”,最后不认妈妈的奶。

  按需喂养:当宝宝一哭闹、有吃奶意思的时候,母亲就应该及时喂哺。即使宝宝哭闹,好像没吃饱,也并不是母乳减少,而是婴儿出现快速生长期,吃得多了。这时,新妈妈每天要多喂几次孩子,随着孩子吸吮次数的增多,奶量一定能增长上去。每当母亲感觉乳房涨奶厉害的时候,都可以让宝宝吸吮,确保乳汁无积聚,是保证泌乳量和预防乳腺疾病的重要原则。

  指标:一般认为,婴儿如果是纯母乳喂养(不喝水),每天小便能够达到6次或新生儿体重增长大于300g/周,母乳的量就是没有问题的。

  保证营养不要怕发胖

  保证丰富合理的营养是乳汁分泌的基础。应多吃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鱼肉、蔬菜、水果等。烹调中少用煎炸,多取易消化的带汤的炖菜,多喝汤水如鸡汤、鲫鱼汤、猪蹄汤等。食物以偏淡为宜,遵循“产前宜清,产后宜温”的传统,少食寒凉食物。避免进食影响乳汁分泌的麦芽、麦乳精、啤酒等。

  有些年轻妈妈不愿为宝宝哺乳,认为要喂奶就得多吃,体形肯定会发胖。其实,这种想法是片面的。唐增军指出,造成产后肥胖的主要原因是产妇体内内分泌的变化加之卧床较多、活动较少,又进食较多的高蛋白、高脂肪食品等。而进行母乳喂养,产妇要分泌乳汁哺育婴儿,所消耗的热能及各种营养素便增加,产妇每天需要消耗大量的热量来产生乳汁,而脂肪能提供较多热量。由此通过母乳喂养可消耗大量脂肪,对减少产妇的肥胖是起一定作用的。只要在“月子”里不暴饮暴食,膳食搭配合理,保证睡眠,坚持做产褥期的保健操,一般情况下,产妇的体形会逐渐恢复到妊娠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婴儿  喂养方法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