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甜的食品热量一定不高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7:39  信息时报 

  减肥时甜食是很忌讳的,很多人都会认为吃太多的糖能增加体重,糖同脂肪一样是保持身体苗条的敌人。这类想法是正确的,糖同脂肪一样是人体主要的供能物质,摄入过多的糖和脂肪最终都将在人体内以脂肪的形式保存起来,因此甜食一般都是高热量的。

  那是否不甜的食品所含热量就不高呢?这就不一定了,不甜的食品一样可以提供热量,甚至是很高的热量。因此了解食物成分才是重要的,口味的感觉无法提供准确的判断。人的甜味感觉是靠舌头上的味蕾分辨出来的,但是味蕾不是对所有能产生的甜味的物质都能分辨出来,单糖、双糖,如葡萄糖、蔗糖、红塘等,味蕾可以很容易感觉出来,糖精、甜味素也可以分辨出来,而多糖和多聚糖味蕾则不能分辨,如淀粉,虽然是由葡萄糖组成,但由于太多的葡萄糖连在一起后,其物理性质有所改变,吃的时候就没有甜味了。但是淀粉经过消化吸收,最终分解成葡萄糖为机体提供热量,有多余则可以转化为脂肪储存,因此不能说淀粉不甜就不高热量了。

  相反有的物质很甜,提供的热量却很少甚至没有,这些物质包括糖精、阿斯巴糖、天门冬氨酸等甜味剂,它们比蔗糖甜十倍甚至上百倍,但是它们在人体内代谢后的代谢产物都与糖、脂肪、蛋白质三大营养素无关,因此并不在体内产生热量。喜欢吃甜食而又想控制体重者可以适当选择使用。

   卞华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食物  热量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