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要注意科学饮用酸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8:10  39健康网 

  正确食用酸奶

  酸奶虽好,妈妈们可要注意科学饮用:

  空腹不宜喝酸奶

  正常人的胃液酸碱度在PH1-3之间,空腹时的PH值在2以下,而酸奶中活性乳酸菌生长的酸碱度值在pH5.4以上,如果在空腹时喝酸奶,乳酸菌就会很容易被胃酸杀死,其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就会大大降低。如果在饭后喝酸奶,这时胃液被稀释,pH值上升到3-5,这种环境很适合乳酸菌的生长,特别是在饭后2小时内饮用酸奶,效果最佳。

  酸奶不能加热喝

  酸奶一经蒸煮加热后,所含的大量活性乳酸菌会被杀死,其物理性状也会发生改变,产生分离沉淀,不仅酸奶特有的口味和口感都会消失,最有价值乳酸菌被杀死后,就起不到原有保健功能,营养功能便会降低,因此饮用酸奶不能加热,夏季饮用宜现买现喝或根据包装上的提示放在冰箱的冷藏室里短时间储存。冬季可在室温条件下放置一定时间后再饮用,以免太冷伤及孩子的脾胃。

  饮后要用白开水漱口

  酸奶中的某些菌种及所含的酸性物质对牙齿有一定的危害。对于孩子来说,喝完酸奶后如不进行漱口,特别容易出现龋齿。孩子自控能力差,更要靠妈妈们来监督提醒,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

  并非适合所有婴儿:

  不要随意用酸奶喂婴儿,特别是胃肠发炎的婴儿和早产儿,如果给他们喂酸奶就可能引起呕吐和导致急性溶血现象及坏疽性胃炎。早产儿还有因喝酸奶而死亡的病例。所以宝宝喝酸奶可以在6个月以后。

  饮用过量会影响营养的均衡摄入

  有的孩子非常喜欢酸奶,尤其断奶后,每天都要喝200-300毫升,2岁时更是以酸奶为主食,每天能喝500毫升以上,因此主食吃得很少,体检时,明显的体重偏轻,医生建议要控制孩子的酸奶饮用量,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来保证成长的能量需要,引导他对其他食品的喜欢,为他的成长提供均衡饮食。

  小贴士:变质酸奶不可食用

  合格的酸奶凝块均匀、细腻、无气泡,表面可有少量的乳清析出,呈乳白色或稍淡黄色,吃起来酸甜可口,有一种酸牛乳特有的香味。变质的酸奶,有的不凝块,呈流质状态;有的酸味过浓或有酒精发醇味;有的冒气泡,有一股霉味;有的颜色变深黄或发绿。变质的酸奶都不可食用。

  小贴士:酸奶饮料不是酸奶

  市场上的各种"酸奶饮料"“乳酸菌饮料”““某某奶”,几乎都不是乳酸菌发酵的真正酸奶,其实是一种含奶饮料,从营养价值上看,它们远不如牛奶,其中蛋白质、脂肪、铁及维生素的含量均远低于牛奶,蛋白质含量仅及同量鲜牛奶和酸奶的1/3左右,其他营养成分也相应较低,因此不能代替牛奶来喂哺宝宝,还应控制宝宝食用,避免宝宝因过多食用这类饮料,而减少了牛奶和其他食品的摄入量。

  小贴士:酸奶和酸豆奶

  大豆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一般为35%-40%,有"植物肉"的美称。现在已经成功研制出的酸豆奶,以大豆为原料,作成豆浆后加入乳酸菌发酵而成,保留了大豆的原有营养,且无豆腥味,比豆浆更易消化吸收,营养价值更高。它和酸牛奶一样,可以抑制对人体有害的细菌繁殖,分解肠内有害物质,而且蛋白质含量的单位指标是酸牛奶的2倍,对于那些喜欢喝豆浆,豆奶或对牛奶有过敏的孩子,妈妈们又多了一种选择。

  小窍门:在家里给酸奶加味

  配水果蔬菜吃最佳

  酸奶的营养价值几乎满分,美中不足的是比较缺乏维生素C,因此酸奶若能与水果蔬菜搭配,口感更好,营养更佳。像草莓、苹果、梨子、杨桃、菠萝、葡萄、西红柿、黄瓜、芹菜等,把它们洗净(蔬菜类,能用沸水烫一下更卫生),切成小块,用榨汁机打成汁,就可调配出孩子喜爱的果味或菜汁酸奶。在夏天加入冰块用果汁机打成各式冰沙,又降温又营养。

  可蘸食

  您还可创意地把酸奶加入各种调料,做成沙拉酱,譬如蕃茄酱、酸黄瓜末,这些沙拉酱可佐食生菜、拌水果、蘸食饼干、抹面包等,简单别致又开胃,孩子一定喜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酸奶  宝宝  断奶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