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谱:汤水滋润“燥”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8:10  人民网 
食谱:汤水滋润“燥”宝宝
清补凉瘦肉汤

  受访专家/广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中医师 肖达民

  目前正处于深秋初冬时节,气候干燥,人特别容易感觉口干舌燥。小宝宝脏腑娇嫩,更易受燥气侵袭。所以这个时节最适宜煲些滋润的汤水来帮助小宝宝调理身体。

  大人常喝的汤水并不一定适合小宝宝饮用。适合小宝宝的“煲汤料”有沙参、百合、玉竹、麦冬、扁豆、淮山、茯苓、党参或太子参等中药材,从中选择几样搭配,也可选用白萝卜、粉葛、雪梨、木瓜等清润的新鲜瓜果。天气转冷后,根据孩子的体质也可选用核桃、益智仁、羊肉等温阳驱寒的药食来煲汤。

  ★清补凉瘦肉汤

  材料:瘦肉适量,沙参15克,玉竹15克,淮山15克,杞子10克,蜜枣2枚。

  用法:瘦肉飞水,与材料同煲1小时以上。

  功效:滋阴润燥,健脾益肾。

  ★苹果雪梨瘦肉汤

  材料:苹果1个,雪梨1个,瘦肉适量。

  用法:苹果、雪梨去皮、心,切成小块或片,与瘦肉同放入锅里,加适量清水,煲0.5-1小时便可食用。

  功效:滋阴润肺、益胃生津。适用于有皮肤干燥、口干舌燥等症状的宝宝,也可在秋冬季平时饮用。

  ★无花果南北杏汤

  材料:南杏15克,北杏6克,无花果十粒,瘦肉适量。

  用法:瘦肉洗净,切块,加放以上各药材,放水适量,煲1-2小时即成。

  功效:无花果清热、润肺;北杏化痰止咳,南杏润肺止咳。适用于秋冬季燥咳热咳的小朋友。

  ★川贝炖雪梨

  材料:雪梨1-2个,川贝10克。

  用法:川贝捣烂,雪梨去皮、心,切成小块或片,与川贝同炖。或者雪梨去皮、心,将川贝放入完整雪梨内,加水炖1-2小时后食用。

  功效:润肺化痰止咳。适合于秋冬季燥咳、久咳的宝宝,有痰无痰均可。

  ★百合鹧鸪汤

  材料:鹧鸪1只,百合15克,淮山15克,蜜枣2枚。

  用法:鹧鸪宰杀干净,加入百合、淮山、蜜枣,煲2小时即可。

  功效:润肺健脾,滋阴益气。适合平素肺虚脾虚的小朋友,也可以作为全家老少饮用的秋冬合时汤水。

  ★莲子百合汤

  材料:瘦肉适量,莲子15克,百合10克,蜜枣2枚

  用法:莲子、百合采用干品,将以上各药材洗净,加瘦肉,清水煲1-2小时后可饮汤食渣。

  功效:莲子健脾益肠,养神安宁。百合能滋阴润肺止咳。以上两药一齐再加上瘦肉,组成一汤,既能滋补中气,健脾养神又润肺防燥,而且气味清香,味道可口,可以作为全家老少饮用的秋冬合时汤水。

  ★五指毛桃脊骨汤

  材料:猪脊骨适量,五指毛桃(五爪龙)15克,云苓10克,蜜枣2枚

  用法:猪脊骨洗净先飞水,加云苓、蜜枣,煲2小时。

  功效:健脾益气,润肺壮骨,舒筋活络。适合平素肺虚脾虚或者瘦弱的小朋友。

  ★清炖羊肉汤

  材料:羊肉适量,党参10克,生姜数片,蜜枣2枚。

  用法:羊肉洗净,先飞水,加党参、蜜枣,加清水煲2小时后,最后加入生姜煲十五分钟即可。

  功效:温阳驱寒,益气强身。适合平素面色苍白、体质瘦弱的小朋友在天气转寒冷后饮用,但体质偏热的小朋友不适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食谱  营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