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吃胡萝卜抗干燥润肌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7:07  中国中医药报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人们对它保护视力的功能已然不再陌生,却忽略了它还有滋润皮肤的作用。

  胡萝卜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它在小肠内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维生素A对皮肤的表皮层有保护作用,可使人的皮肤柔润、光泽、有弹性,因此又被称为“美容维生素”。饮食中如果缺乏维生素A,会引起皮肤干燥,角质代谢失常,易松弛老化。

  胡萝卜虽好,但要保持其营养并能被人体真正消化吸收利用,与我们的食用及烹调方法有很大关系。

  胡萝卜不宜生食。胡萝卜素属脂溶性营养素,只有溶解在油脂中才能在人体肝脏、肠壁中转化为维生素A被人体所吸收。生食胡萝卜,其中含有的胡萝卜素不易被吸收,用油爆炒,保留的营养成分较多。研究表明,油炒胡萝卜可使胡萝卜素的吸收提高2~3倍,食用可明显提高其吸收率。

  食用时不宜加醋,醋会破坏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明显降低胡萝卜的营养价值。

  食用时要细嚼慢咽,细嚼慢咽有助于其细胞壁内的胡萝卜素充分溶出,如果食用时咀嚼时间过短,也会明显降低胡萝卜素的吸收率。

  β-胡萝卜素存在于胡萝卜的细胞壁中,而细胞壁是由纤维素构成,人体无法直接消化,惟有通过切碎、煮熟等方式,使其细胞壁破碎,β-胡萝卜素才能被释放出来,为人体所吸收利用。β-胡萝卜素属于脂溶性物质,只有当它溶解在油脂中时,才能转变成维生素A,被人体吸收,所以胡萝卜用油炒或和其他含油脂类食物同食,可达到加倍滋润的效果。此外,还可将胡萝卜切成块,加入调味品后,与猪肉、牛肉、羊肉等一起炖,但注意烹调过程中不可放醋,因为醋会破坏β-胡萝卜素,明显降低胡萝卜的营养价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食物  美容  润肤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