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正确看待食品添加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08:33  燕赵都市报 

  □很多人将食品非法添加物和食品添加剂混为一谈

  □食品添加剂好处多多,关键在于如何使用

  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日前发出通知,公布了首批违法食品添加剂“黑名单”。在河北,为期4个月的针对违法滥用食品添加剂的专项整治行动也拉开了帷幕。一时间,有关食品添加剂的话题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非法添加物和滥用才是祸根

  吊白块、苏丹红、三聚氰胺……随着一连串的食品安全问题的出现,这些“食品添加剂”的名字开始令人胆战心惊。河北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局生产卫生监督处处长冀维锋说,所说的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在食品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另一种则是滥用食品添加剂。很多时候人们都会产生一种误解,就是把食品非法添加物和食品添加剂混为一谈。“其实,包括三聚氰胺、吊白块等等都不是食品添加剂,而是严禁加入到食品中的化工原料。”冀维锋说。

  过度、滥用食品添加剂也会带来伤害。“每种食品添加剂都是有严格的使用量规定,过多滥用也是违法行为的表现。”冀维锋说,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96是食品添加剂行业的一部根本大法,它规定了哪些添加剂可以用于食品、使用范围以及最高限量。一些进入目录的添加剂,如果被证明有害健康,就要被“踢”出去。判定一种物质是否属于非法添加物,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的规定,可以参考以下原则:不属于传统上认为是食品原料的;不属于批准使用的新资源食品的;不属于卫生部公布的食药两用或作为普通食品管理物质的;未列入我国食品添加剂的;其他我国法律法规允许使用物质之外的物质。

  人人都离不开食品添加剂

  “其实,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食品添加剂。”冀维锋说,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天然物质。目前,我国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有6大类、22小类,1500多个品种。

  目前,市场上不用食品添加剂的加工食品几乎没有,而它的好处也真实存在。比如使用色素,会使裱花蛋糕更诱人,引起人们的食欲。人工甜味剂使不宜吃糖的人可吃到甜食。使用防腐剂可以控制食品中微生物的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比如酱油,如果不用防腐剂,两天之内就会有霉菌产生,而花生食品所产生的黄曲毒素、肉食品所产生的肉毒杆菌则是防腐剂危害的几千倍,所以对容易腐败的食品要加防腐剂。营养强化剂也属食品添加剂,包括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等,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物质。个中原因让食品添加剂受尽了“委屈”,因此冀维锋认为要公平对待食品添加剂。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要有正确的认识,消除对食品添加剂的误解和恐惧心理,不要谈之色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食品  添加剂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