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龄孕妇加强营养防高血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7:1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小易33岁终于成功怀孕,但是因为身体一直健康,所以怀孕的整个过程都很顺利。但是进入冬天,双脚却忽然肿大了起来。急忙去医院检查后确诊是妊娠高血压。妇产科医生解释说,高龄孕妇得妊娠高血压的几率本身就高,而冬天又是妊娠高血压的高发季节,所以怀孕8个月的小易进入冬季后妊娠高血压就出现了。

  区计生服务站的医生说,诱发孕妇妊娠高血压的因素很多,有家族遗传,也有的是因为孕妇本身有慢性肾病或糖尿病史,还有高龄怀孕等均会引发妊娠高血压。如果妊高症处理不当会影响到孕妇以及胎儿的安全,有些孕妇还被迫终止妊娠。冬季是准妈妈妊娠高血压的高发季节,准妈妈们如何有效预防妊娠高血压?医生建议准妈妈们要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做好孕期保健工作。妊娠早期应测量1次血压,作为孕期的基础血压,以后定期检查,尤其是在妊娠36周以后,应每周观察血压及体重的变化、有无蛋白尿及头晕等自觉症状。

     其次,加强孕期营养及休息。加强妊娠中、晚期营养,尤其是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叶酸、铁剂的补充,对预防妊娠高血压综合症有一定作用。因为母体营养缺乏、低蛋白血症或严重贫血者,其妊高症发生率增高。

     第三,要重视诱发因素,治疗原发病。仔细想一想家族史,孕妇的外祖母、母亲或婶妹间是否曾经患妊高症,如果有这种情况,就要考虑遗传因素了。孕妇如果孕前患过原发性高血压、慢性肾炎及糖尿病等均易发生妊高症。妊娠如果发生在寒冷的冬天,更应加强产前检查,及早处理。

  此外,医生还建议,已查出有妊高症的孕妇,在生完孩子后也要定期去医院心脏科和肾科随访,在医嘱下增减降压药,防止变成慢性的高血压。饮食方面,孕妇应注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铁、钙和其他微量元素,适当减少脂肪和过多盐的摄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高龄孕妇  营养  高血压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