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糖”食品多吃也有害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7:34  东方今报 

  为了远离糖尿病,很多崇尚健康的人购买零食时,都推崇无糖食品。但很多医生和营养专家指出,一些无糖食品的广告误导了消费者。最近,有美国专家将矛头指向了一些常见的代糖甜味素,认为这些甜味素吃多了会对身体产生危害。

  ●现象:无糖食品受欢迎

  因为肥胖症、糖尿病等疾病引起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重视,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一系列“无糖食品”,如饼干、糕点、乳制品、麦片,甚至糖果等。爱美人士认为这下总算可以尽享口福而不用担心长胖了。

  也有厂家抓住女性的消费心理,将“苗条饮料”的广告在各媒体狂轰滥炸;而担心患糖尿病的中老年人及糖尿病人则将“无糖食品”当成了健康食品,一些糕点店还推出了无糖蛋糕、无糖绿豆饼、无糖月饼等。

  11月21日,记者在位于郑州市丰产路上的某大型超市找到了无糖食品专区,这里的食品十分丰富,不仅有无糖点心,还有无糖巧克力、无糖龟苓膏粉、无糖茶等。

  无糖食品的价格比一般食品高,一包400g的挂面要8块多,一袋200g的饼干15元。一位选了几样无糖食品的中年女性告诉记者,她是给患有糖尿病的婆婆买的,“患了糖尿病,她总是要忌口,有甜味的食物都不敢碰,时间长了就特别想吃甜东西”。但当记者问起这位女士有没有看食品配料表时,她愣了一下说:“没看过,应该是没有放糖或是放了木糖醇吧。”

  ●甜味素多吃也有害

  其实,仔细阅读一些无糖食品的成分表,就会发现甜味素的踪影。除了上面那位女士提到的木糖醇外,还有蔗糖素、阿斯巴甜,很多人都将甜味素看成糖分的“健康替代品”,但很多营养专家对甜味素的使用持保留态度。

  美国杜克大学的科学家近日研究表明,虽然蔗糖素所含热量很少,但也不是吃多少都不会胖,而且,蔗糖素可能阻碍身体对一些药物的吸收。

  在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官方网站上显示,美国对阿斯巴甜的每日允许摄取量进行了严格限制,为每公斤体重50毫克。在中国,阿斯巴甜必须要在食品包装上标示“本品使用人工甘味料”。

  在提到阿斯巴甜时,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的付三仙说:“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吃阿斯巴甜,如苯丙酮尿症患者就不宜使用。”

  对于被中国人普遍接受的木糖醇,付三仙提醒说,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太多木糖醇,否则可能导致血糖升高,而且木糖醇吃多了对胃肠有一定刺激,会造成腹部不适及腹泻。

  据了解,在欧美国家,含有木糖醇的食品,都会注明“过量摄取可能导致腹泻”这样的消费提示,但在国内市场销售的食品包装上,却很少能找到这种标志语。

  ●不加糖就能称为“无糖”?

  付三仙说,现在市面上所售的很多无糖食品,只是在生产和加工过程中,没有人工添加糖类甜味剂,包括白糖、红糖等,或是添加了木糖醇等甜味素,而有些食品本身就含糖,有些食品会在人体中分解成糖的成分,“现在,很多无糖食品强调无糖,实际上是强调没有蔗糖,这与真正意义上的无糖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河南省中医院食疗营养科的李希民说,即使无糖食品中真的不含蔗糖,也并不等于不含糖,比如无糖糕点,它虽然不含蔗糖,但是它本身是用粮食做成的,其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其实也是糖,在人体中可分解成蔗糖和葡萄糖。

  因此,即便是无糖食品,也不能不加节制地食用。李希民提醒消费者在选择无糖食品时,不仅要看是否标注有“无糖食品”字样,还要注意看配料表,对于标注“无糖”的食品,应看其是否含有葡萄糖及甜味素等,同时要考虑食物本身是否含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食品  无糖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