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才能做个奶水充足的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 08:36  深圳特区报 
如何才能做个奶水充足的妈妈
如何才能做个奶水充足的妈妈

  俗话说:“金汁银汁不如妈妈的乳汁”,的确,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天然食品。近年来,虽然世界卫生组织、各医院的妇产科医务人员都在大力呼吁母乳喂养。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坚持母乳喂养的产妇却呈现下降的趋势。据有关医院统计:产妇住院期间纯母乳喂养率一直维持在93%左右。出院后,一个月大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为50%;可是到了两个月,纯母乳喂养率就降为28.2%;到了4个月,纯母乳喂养率仅为18.99%。

  “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发生后,母乳喂养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不少孕产妇到医院咨询如何能够让自己有足够的母乳喂养孩子,商场这些天吸奶器也成了热销,甚至有市民开出了每月一万多元的高价到家政公司请奶妈。人们重归母乳喂养这种最为自然和科学的喂养方式。

  胖妈妈怀孕前先减点重

  不少妈妈们认为,孩子生下来了自然会出乳。事实上,如果决心要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宝宝,怀孕期间就要做好准备。母乳喂养的成败在于产后1-2周,如果到时手忙脚乱,很可能功亏一篑。

  深圳市名中医、罗湖区人民医院院长曾庆明告诉记者,母乳是人体气血的化身。从怀孕前就要做到:一、谷、肉、果均衡进食,保持食欲。二、要有充足睡眠。日夜颠倒会肝气调杂,使奶水不足。三、要提倡运动。中医说脾主四肢,四肢发达又促进脾胃功能好,运动还能帮助睡眠。

  如果你是超重或肥胖的女性,最好能在孕前通过均衡饮食和体育锻炼等,使体重指数处于正常范围。美国一研究小组调查了3768对母亲和婴儿,发现与正常体重的女性相比,怀孕前体重超标女性的母乳喂养期短,且体重指数越高则母乳喂养期越短,而且初产妇母乳生成也较迟。

  孕期多给乳房做按摩

  怀孕后,孕妇及其家人都应了解母乳喂养的有关知识。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产科主任张静媛告诉记者,每家有产科的爱婴医院都有孕妇学校,每周都有免费课。可很多孕妇和家人都忽略了。

  张静媛主任指出,怀孕后要从营养和保健上做准备:一、多吃含丰富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类的食物。二、必须每天穿戴合适的胸罩,给乳房提供良好的支撑;每天涂天然护肤油按摩乳房,既保护皮肤又促进乳腺发育,保持乳房的清洁和血液循环;选用植物配方温和洗液,经常清洗乳头、按摩乳头,增加乳头柔韧性;选用安全舒适的器械提拉乳头,纠正乳头内陷。尽量远离吸烟的人和环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奶水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