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吃核桃油宝宝更聪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8:03  大河健康报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苏宜香

  食用植物油的脂肪含量基本相同,但脂肪酸构成却有较大差别。科学地选择食用油不仅对妈妈的身体健康有利,对胎儿的生长发育,尤其是大脑发育也有帮助。

  绝大多数食用植物油的脂肪都是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从营养角度讲,评价食用油的营养价值主要是看其中必需脂肪酸的含量。必需脂肪酸是指人体必需的而体内不能合成而必须由食物提供的脂肪酸,即亚油酸和α-亚麻酸。它们在体内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如合成ARA、EPA和DHA。由DHA参与合成的膜磷脂,是脑神经和神经系统生物膜的重要成分,对胎儿脑神经系统发育有重要意义。

  从表中可以看出,既含有亚油酸又含有α-亚麻酸的油脂只有大豆油、菜籽油、核桃油等少数油种。准妈妈应经常食用这些油脂,如大豆油、菜籽油、核桃油或含有两种必需脂肪酸的调和油。

  常见植物油中亚油酸、亚麻酸含量(%)

  植物油 亚油酸 α-亚麻酸

  葵花子油 68.4 未检出

  大豆油 49.0 5.6

  菜籽油 18.0 6.4

  玉米油 56.4 0.6

  芝麻油 50.3 未检出

  花生油 41.3 未检出

  油茶籽油 12.2 1.0

  核桃油 64.9 7.7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吃油  胎儿  发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