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饮食习惯也打上遗传烙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8:20  上海家庭报 

  父母有时难以弄明白孩子为什么会挑食。而最近有研究发现,饮食习惯是可以遗传的。如果从这个角度去看待孩子挑食,可以会更容易解决问题。

  案例:前几天,女儿的幼儿园老师向我抱怨“遥遥吃饭挑食,爱吃肉,不爱吃蔬菜,我都把菜喂到她嘴里了,还是被她吐了出来。这样可不行啊!”我又能怎么办呀,女儿从小爱吃肉,上桌后看到肉就高兴,这点其实和我小时候一样。曾记得,小时候为了哄我吃菜,奶奶说:“吃了菜,就有好多衣服穿了。”可那是过去,如今女儿的衣服橱里都堆满了,还能这样哄她吗?现在女儿4岁了,我也不能强迫她去吃,不知有什么好办法? 遥遥妈妈

  饮食习惯确有遗传

  最新研究表明,口味偏好上的差别的确存在遗传原因。研究者分析了双胞胎的饮食习惯,发现,同卵双胞胎由于基因排列完全一样,所以他们在饮食上的兴趣几乎一致,都会偏好某一种水果、主食或蔬菜。有25%的孩子是天生美食家,他们能够辨别细微的苦味,而且比其他孩子更排斥油脂或肥腻的食物。

  提示:孩子在食量上也会有很大的个体差别,有的孩子一份食物都吃不了,但有的孩子则能轻松地吃下三份。其中孩子的个性起很大的作用,到处跑动的孩子自然要比安静坐在那里看书的孩子能量消耗大很多。

  口味偏好始于胎儿

  口味偏好的形成是渐进的过程。孩子从出生到开始吃辅食,更多喝到的是妈妈的乳汁和妈妈做的果汁、菜汁。而这些东西都打上了妈妈饮食习惯的印记,尤其是乳汁更是直接的体现。妈妈在怀孕和哺乳期间喜欢吃口味重的东西,孩子也会习惯这种味道。如果在这两个时期中妈妈吃的食物品种越丰富,宝宝就可能不会太挑食。

  提示:由于配方奶的味道是一样的,所以母乳喂养的孩子比吃配方奶的孩子能接触到更多的口味,以后也就越能接受新的食物。

  巧妙应对宝宝挑食

  父母最好不要将食物划分为好的或是坏的。有时尽管有的食物长期吃会对人体产生不好的影响,但是这是两三岁的孩子所不能理解的,在他们的印象里,妈妈说的“好”的食物都是那些不好吃的东西,所以他们就会很排斥健康的菜肴。

  提示:这种情况下,尽量不要对孩子说:“尝一尝,这是特别好吃的东西。”或是“你不吃,我可爱吃了。”这些说法通常不能引起孩子的兴趣,只有当其他孩子吃得很香,孩子才愿意去尝试。

  摸准孩子饮食心理

  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需要推敲,譬如大部分孩子都不喜欢吃整个苹果的,但是他们却愿意吃切成小块的苹果;对蔬菜也是如此。有的孩子可喜欢吃热的或软的食物,但有的孩子却爱吃冷的或硬生生的。其实,只要迎合他们的需要,一切就会变得简单了。

  提示:每天给孩子吃5份(1份为用他小手抓下的最大量)的各类水果和蔬菜就可以了。此外最好将各种食物搭配起来吃,其中也可以包括巧克力和薯条。有关营养学家研究发现,日常所需的10%的能量来自未被推荐的食物。因此,不必禁止孩子吃甜食或零食。像4岁左右的孩子,每天可以让他吃一块巧克力蛋糕或冰淇淋。其次,妈妈做饭时,让孩子站在一旁,会增加他的参与感,使孩子在吃饭时食欲会更好些。 子君

  【链接】…………………………

  宝宝饮食的秘密

  ●孩子接受一道新的菜肴需要经过8~10次的尝试。所以,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如果孩子一周都吃炸鸡腿或某一种甜食后,他很快就会腻了。此时再用蔬菜沙拉引诱他,效果会更好。

  ●大量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研究证实,从较长时段来看,孩子的营养还是相对均衡的。尽管从某阶段来看,他们所选择的食物很单一。所以,妈妈不必过于担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饮食习惯  遗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