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不宜食用的7类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09:15  求医网 

  均衡、全面的营养摄入有助于胎儿生长发育,但是,也有一些食品对胎儿的健康可能存在不良影响。准妈妈为了腹中胎儿的安全与健康,在某些食品选择上要有所牺牲,暂时舍弃。下面七类食品对胎儿不利,孕妇不宜食用:

  (1)油炸食品及香辣调料:油炸食品含有较多的铝及含苯环的芳香族化合物,不仅会加速人的衰老,影响胎儿发育,而且可诱发癌肿、畸形等,所以难妈妈不应该吃。油条中会加入一定量含有铝的明矾,铝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大脑,造成宝宝大脑发育障碍。而花椒、八角、桂皮、五香粉、辣椒等多食会导致孕妇便秘。

  (2)含有酒精的饮品,以及含有咖啡因的咖啡、可口可乐、浓茶等饮料。推妈妈孕期喝酒过多,宝宝就有可能发生明儿酒精中毒综合症”,出生以后有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障碍,面部及全身出现多种畸形,例如心脏构造有缺陷,手、脚、指等多种畸形。出生以后的智力也比普通孩子低。过量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则可引发自然流产、初生体重过轻、心律不齐等。而浓茶含有高浓度留酸在肠道内易与食物中铁、钙结合沉淀,影响肠教膜对铁和钙的吸收利用,可诱发缺铁性贫血以及低钙血症影响胎儿生长发育,所以孕妇不宜饮浓茶。

  (3)含有防腐剂、色素的各种罐头食品:防腐剂、人工色素等食品添加剂以化学成分为主,正常人少量摄入是安全的,对于妊娠这个敏感的生理阶段来说,还是能免则免好。

  (4)生鱼、生肉、生鸡蛋以及未煮熟的肉类食品:未经煮熟的肉、蛋类食品带有大量的致病菌,进食后可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食入末熟的肉类还有可能引致弓形虫感染,

  (5)熏烤制品:如香肠、腕肉、熏鱼、熏肉等。这些食品都含有含亚硝胺,过量的话可致胎JL畸形。

  (6)可疑的食物:如不新鲜的肉、鱼、贝壳类动物、发芽的土豆、霉变的花生、不能确认的野生蘑菇,以及开始变质的水果、蔬菜等。

  (7)含糖量过高的食品(或热量过高容易使人发胖的食品)以及过咸、过辣的食品:如奶油、肥肉、糖果、糕点、巧克力等。因为这类食品含热量较多,吃得过多将导致孕妇体重剧增、脂肪蓄积、组织弹性减弱,分娩时易造成滞产或大出血,孕妇本人也因肥胖易患妊娠中毒症、糖尿病、肾炎等病症,过咸的食品容易引起水钠潞留,形成下肢浮肿,而辛辣食品一方面具有刺激性,对胎儿不利,另一方面易诱发或加重准妈妈的便秘和痔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食物  胎儿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