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急性结膜炎多由病毒引起

  急性结膜炎

  ● 原因:引起急性结膜炎的主要原因为病毒(如腺病毒、疱疹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等),或细菌(如葡萄球菌、链球菌、流行性感冒杆菌等)感染。但也可能因为眼眦赘皮(尤其是亚洲人),婴幼儿的眼皮较为肥厚,容易把睫毛倒推进眼内而反复摩擦、碰触到角膜,这样婴幼儿就会因为不舒服而常常揉眼睛,因此造成急性结膜炎。

  ● 症状:因病毒或细菌感染而引起的急性结膜炎会有眼睛刺痛、发红、异物感及大量的分泌物(病毒性结膜炎的分泌物为水状,细菌性结膜炎则是粘稠的化脓分泌物)。大量的分泌物容易造成上、下睫毛粘到一起,或是分泌物附着在眼球表面而使得视线模糊,也有可能导致结膜下呈现点状或者片状的出血的情形。

  ● 治疗:一般皆以症状治疗为主,初期的急性结膜炎可使用抗菌剂或药膏涂抹,并进行持续性观察,需不间断维持约2周的疗程。若症状发作且感到不适的时候,可冷敷病眼5分钟左右,每日2~3次,有助于不适症状的减轻。在分泌物不多的时候,即可多加留意并以干净的湿棉签清洁眼睛及睫毛上的分泌物。由于急性结膜炎的的传染力相当强,因此建议对患者应隔离2周以上并保持环境卫生,以免宝宝的症状严重化或者传染给他人。平时帮宝宝养成勤洗手且不揉眼睛的习惯,避免用沾染到细菌的手碰触眼睛或是接触其他物品,导致大规模的传染扩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视力  结膜炎  眼疾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