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11个月宝宝喂养问题大搜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12:20  《郑玉巧育儿百科》 

  防止肥胖儿

  如果平均每天体重增长超过30克,要适当限制食量,多吃蔬菜,水果,吃饭前或喝奶前先喝些淡果汁。食量大的婴儿控制饮食量是比较困难的,只能从饮食结构上调整,少吃主食,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是控制体重的好办法。要保证蛋白质的摄入,所以不能控制奶和蛋肉的摄入。控制总热量的摄入,保证营养成分的供给。

  不要把时间都放在厨房

  这个月婴儿能吃多种蔬菜和肉蛋鱼虾种类,能和父母一起进餐。大部分水果都能吃了。一日三餐,喝两次奶,不吃点心的婴儿多了起来。这就节省了很多时间,可以多带宝宝到户外活动,多和宝宝做游戏。不把时间全放在厨房里,不要占用和宝宝玩的时间。

  不要忽视奶的营养价值

  如果喂一顿饭需要好几十分钟,加上做,要1个多小时,就不如多喂一顿奶,一瓶奶的营养,并不比一顿饭的营养差,尤其是不以吃米饭和粥为主的宝宝。只要肯喝奶,一天喝上500~800毫升奶,吃两顿辅食(中午、晚上和父母一同进餐)是完全可以的;如果一天能喝1000毫升奶,吃一顿辅食也未尝不可。这样能节省大量时间和宝宝玩,带宝宝到户外,是很好的安排喝奶少就要多吃蛋肉。如果一天喝奶少于500毫升,就要吃比较多的蛋肉了,否则蛋白质的摄入量就不够了。

  以喝奶为主也不对

  也不能以喝牛奶为主。一是可能会使宝宝发生缺铁性贫血,二是不能锻炼宝宝的咀嚼和吞咽能力,也不能促进婴儿味觉的发育,减少了品尝各种食物味道的机会,可能会出现偏食。饭是要吃的,也要腾出时间和宝宝玩,带宝宝到户外活动。

  宝宝吃的能力是惊人的

  怕宝宝不会吃,总是把饭菜做得烂烂的,把菜剁得碎碎的,把水果弄成水果泥,用勺一点点地刮苹果,这是很保守的喂养方法。宝宝的能力是需要锻炼的,应该给宝宝创造锻炼的机会。父母不要主观认为宝宝不能,应该给宝宝机会,让宝宝试一试。宝宝的能力,有时是父母想象不出来的。不到一岁的宝宝会抱着一个大桃啃,最后只剩下皮和核,这是我亲眼见到的事实。

  婴儿在各方面的潜能都是惊人的。把宝宝培养成智力超群,生活能力低下的宝宝,对宝宝来说是很悲哀的事情。父母应该放手给宝宝更多的信任和机会,让宝宝自己拿勺吃饭,让宝宝自己抱着杯子喝奶,拿着奶瓶喝奶。这不但锻炼了宝宝的独立生活能力,还提高了宝宝吃饭的兴趣,有了兴趣就能刺激食欲。

  半夜仍然吃奶的宝宝

  半夜醒来不喝牛奶就不睡觉的宝宝,就给他喝。让半夜醒来的宝宝很快入睡是目的,让宝宝不夜啼也是目的。能达到这个目的,夜间吃奶并非禁忌,让宝宝哭,让宝宝睡不好,才是不应该的。别的宝宝能睡一整夜,不吃,甚至都不用换尿布,可你的宝宝不是那个宝宝,不能和那个宝宝比,并不能就此认为你的宝宝不正常。这就是差异。

  其他需要注意的问题

  ● 和父母同桌吃饭,是婴儿最高兴的事情,不要怕宝宝捣乱。

  ● 如果宝宝喜欢自己用勺,就不要怕宝宝把饭撒出来,也不要怕弄脏了衣服。

  ● 宝宝不想吃,不要逼着宝宝吃。不可能每天都能吃同量的食物。老人常说宝宝是“猫一天,狗一天”,也就是这个道理。

  ● 天气炎热,有的人“苦夏”,宝宝也有这种情况。食量可能会减少,父母要理解。

  ● 有病不舒服,食量会减少。

  ● 腹泻并非要控制饮食,如果宝宝能吃就让宝宝吃,需要停食,医生会告诉你的。不要擅自停掉宝宝的饮食。

  ● 偶尔在哪里看到种种信息,说不该这样,不该那样,也要分析。信息社会,信息量非常大,有的只是一家之言,不一定经过验证,也不一定是正确的,要学会辨别。更不能听“过来人”的个别经验,经验或许不适合您的宝宝。

  ● 购买一本权威性的育儿书,作为育儿指导,其他仅作参考,你就不会总是不知所措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喂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