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腹泻的饮食特别护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08:47  《婴儿母亲》 

  食疗法

  婴幼儿腹泻的饮食护理特别重要。喂养得当就可缩短病程,否则就会延长病程。

  小儿腹泻宜食

  一宜:宜继续喂母奶

  喂哺母奶的婴幼儿应持续喂哺母奶,千万不要因为平常喂食母奶的大便比较稀水,而在宝宝腹泻时不敢再续喂母奶。基本上,母乳的吸收率很好,加上含有丰富的免疫球蛋白,是宝宝腹泻时最好的食物。

  二宜:宜以“半奶”喂食

  喂食婴儿配方奶的宝宝,可暂时提供半奶喂食,所谓“半奶”是“全奶”的一半浓度,也就是依正常水量给予双倍,或水量一定而奶粉量减半。不过这样的牛奶浓度不宜持续太久,腹泻症状改善后,应渐渐调回正常浓度,以免肠道营养不足,造成肠绒毛的萎缩,延后肠道功能的恢复。

  三宜:宜选用“无乳糖配方奶粉”

  若在使用半奶喂食宝宝之后,腹泻情况仍未改善,表示可能因腹泻造成肠道绒毛上的乳糖与蔗糖酵素缺乏,无法消化配方奶中之乳糖与蔗糖,使得腹泻症状加重。这时可选用不含乳糖及蔗糖的“止泻奶粉”或“豆奶配方”,使用的时间约2~3星期,之后再慢慢以渐进式的方法换回原来的配方。

  四宜:宜用米汤代替奶粉

  因米汤本身较易吸收、浓度较低,也是一种温和的收敛剂。1岁以上的宝宝或是轻微腹泻者可暂停喂牛奶,改吃米饭类食物,但须注意的是,不管是米汤、稀饭或米饭,最好添加少许蛋白质的食物,如鱼松、肉松等,以免造成肠道营养不足,影响肠道的修复。

  五宜:宜选择清淡饮食

  不要吃太油腻、太甜的食物;固体食物可选择白土司、馒头或苏打饼干。宜少渣、少油、少量、稀软、多餐。在烹调时还需注意:禁油炸,宜用氽、煮、蒸、烩等方法。根据病情,为宝宝选择一些合适的流质、半流质、半固体或固体食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腹泻  饮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