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困惑:乙肝妈妈能哺乳吗?

 

【婷婷妈的困惑】

我也知道母乳喂养让母子双方都受益,可是,患乙肝的妈妈也能进行母乳喂养吗?喂母乳会传染乙肝给宝宝吗?其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对于乙肝妈妈来说,能否哺乳的主要因素是妈妈体内的乙肝病毒是不是在继续复制,病情是不是稳定了。的确是个大问题。

 

3种情况不可哺乳

  1. HBsAg、HBeAg阳性不可以哺乳,因为乳汁的危险程度大、传染性很强。

若同时查见HBcAb阳性、HBVDNA阳性、pre-SAb阳性,说明感染的程度更加严重,乳汁污染的程度也更加严重。

2. 处于乙肝活动期时,不宜哺乳。肝功能异常,B超检查肝脏有实质性损害,即使其他的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属于阴性,也不适宜母乳喂养。

3. 乳汁中一时未查到异常指标时,哺乳应谨慎。妈妈有上述禁忌哺乳的指征,但乳汁中又没有检查出有异常指标,这时哺乳应谨慎。

医生叮咛:即使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注射乙肝疫苗,也并非绝对安全,万一妈妈已经哺乳,请密切观察婴儿的健康状况。一时没有检查到有问题,也应重复检查,不宜冒险。

 

4种情况可以哺乳

1. 若乳汁中仅HBsAg阳性,但血清中的HBVDNA阴性,肝功能没有异常,B超检查肝脏无器质性改变的,可以哺乳。

2. HBsAg阳性的同时伴HBsAb阳性,其他乙型肝炎标记物均是阴性的,证明乳汁没有传染性,是安全的,可以哺乳。

3. HBsAg、HBeAb、HBcAb阳性,即俗称“小三阳”的妈妈要母乳喂养分两种情况:

·以往HBeAg阳性,之后产生了HBeAb,说明病情已经好转,这时只要婴儿在出生时已经注射了足量的乙肝疫苗,就可以放心喂母乳。

·一开始检查就是小三阳的,必须再检查HBVDNA、pre-SAb等,如果结果是阳性,就不能母乳喂养了。

4. 婴儿在宫内已经感染乙肝病毒的,可以母乳喂养。出生的婴儿经血清检查证实已经感染了乙肝病毒,与妈妈“同病相怜”,再禁止哺乳就失去了意义。只要妈妈身体状况允许,又没有其他方面的异常,那就哺乳吧。

 

经特殊治疗后可以哺乳

注射乙肝疫苗、高效价免疫球蛋白有一定效果,若妈妈的HBsAg、HBeAg和HBVDNA阳性、或仅HBVDNA阳性时,婴儿出生后24小时内除正常接种乙肝疫苗外,又加种了高效价免疫球蛋白200单位,这种情况可在严密的检测下进行母乳喂养。

携带乙肝病毒的产妇在妊娠晚期多次肌注乙肝免疫球蛋白可明显降低母血中HBsAg滴度,同时减低了新生儿宫内感染率。这种情况在严密的检测下也可以哺乳。

 

阻断乙肝母婴传播是重中之重

阻断方法1:宝宝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乙型肝炎疫苗,然后间隔1~6个月注射第二及第三针疫苗,其保护率为87.8%;

阻断方法2: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对妈妈HbsAg呈阳性的新生儿,应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尽早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并在出生后的12小时内剂量不小于100国际单位,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将显著提高阻断母婴传播的效果。

阻断方法3:宝宝出生后12小时内先注射一针免疫球蛋白,1个月后注射第二针,并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一针乙型肝炎疫苗。

医生叮咛:后者虽不如前者方便,但保护率更高。新生儿如果在出生后12小时内注射了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就可以接受母亲的哺乳。

 

健康育儿TIPS

·初乳可以检测到乙肝病毒标志物,而间隔一段时间后,乙肝病毒标志物检出率下降或出现阴性,有人认为只要病毒指标转阴就可以哺乳,这种做法需警惕。

不能因为一次检查发现乳汁有问题就放弃母乳喂养,也不能因为一次检查乳汁没有问题就放心地母乳喂养。正确做法是隔数天之后再次复查,如果多次检查都是阴性,方可进行母乳喂养。

如果妈妈的血清或乳汁中只要HBVDNA阳性,又没有经过系统、有效的治疗,应彻底放弃母乳喂养。

·喂哺之前清洗双手。如果宝宝的口腔有溃疡、破溃等,请暂停哺乳,因为乳汁会通过伤口进入血液而感染。撰文/陈 双(辽宁锦州市妇婴医院妇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乙肝  母乳喂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