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辅食添加不合理引发多种病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3月23日,卫生部正式启动“婴幼儿喂养与改善项目”,旨在改善婴幼儿喂养、保障婴幼儿营养,促进儿童生长发育。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国6~24个月婴幼儿贫血率在城市和农村分别为30%和40%,其中6~12个月为高峰。这与6个月后婴幼儿的喂养不合理、辅食质量差和添加不合理有密切关系。

  郑州大学三附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段桂琴告诉记者,门诊上有不少小病号,都是因为添加辅食不当引起的疾病。“比如说贫血、营养不良、发育过缓、经常腹泻、小儿肺炎、语言功能不好等,诊治这类疾病前,我们都会详细问家长为孩子添加辅食的情况,因为这很可能就是导致孩子生病的诱因。”段桂琴说。

  孩子脱离母体后,会从胎盘中带走一些抗病物质、铁元素等。等孩子6个月大时,这些物质经过不断消耗、减少,已经非常少,这时,孩子除了吃奶之外,还要添加多种食物,让孩子从辅食中摄取身体所需的各类物质。

  “6个月大的婴儿必须添加辅食,但每个孩子情况不一样,添加辅食的时间存在一定的个体差异。但添加时间最早不能早于4个月,最迟不能晚于8个月。”段桂琴说,如果添加辅食不当,就会严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添加辅食不能早于4个月

  采访时,记者在门诊刚好遇到3个多月大的马博,医生刚问诊两句,一旁的姥姥就高呼:“拉了!他又拉了!”几个人立马手忙脚乱地为他清理“战场”,大概觉得不舒服了,马博这时也忍不住哇哇大哭。等一切收拾完毕,马博的妈妈说:“我后悔死了,早知道不让他喝豆浆了。”原来,她在某网站看到,亚洲人体质更适合喝豆浆,她觉得反正都是流质,让孩子喝点也无所谓,结果孩子喝完后就一直腹泻不止。

  “虽然都是流质,但豆浆能跟母乳比吗?”段桂琴说,现在提倡母乳喂养,主要是因为它最容易消化,并且能为宝宝提供丰富的抗病物质。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很少腹泻,不易发生呼吸道传染病,也不易产生过敏性疾病。这对迅速生长发育而消化能力较弱、免疫功能还未健全的宝宝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孩子食量就那么大,这时添加辅食,会减少他对乳类的摄取,同时,孩子的肠道功能还不足以消化包括豆浆在内的辅食,过早添加辅食很容易使孩子消化不良。

  添加辅食不能晚于8个月

  “我最痛心的是,有的就诊的孩子都两岁了,竟然还一直只喝奶!跟其他孩子相比,这些孩子又瘦又小。”段桂琴说,以铁为例,母乳中含铁量很低,1升母乳中仅含0.5~1毫克铁,但能被孩子吸收50%;加有强化铁的奶粉,虽然含铁量高,但孩子仅能吸收10%。而6个月大的孩子每天需要10毫克铁,只靠吃奶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长此以往,这些孩子很容易患缺铁性贫血。

  所以,孩子6个月大时,必须添加富含铁的辅食,添加时间最迟不能晚于8个月,否则,就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同时,孩子8个月大时,是锻炼咀嚼功能的绝好时机,如果这时仍只喝流质,会影响孩子正常的咀嚼功能,之后还会进一步影响语言功能。

  添加辅食:从一到多,从细到粗

  段桂琴突然问记者:“每次熬米粥时,你认为最上面的一层米油有营养吗?”

  “营养不大。”记者说。

  “可就是这些所谓的‘米油’被很多家长当成辅食喂给孩子,孩子能长好吗?”段桂琴说,她从平时门诊中了解到,目前孩子普遍食用米油、稀粥、面条、面片汤等辅食,种类单一,食物质量差,孩子最需要的蛋白质、铁等物质很难从中摄取。

  添加辅食应遵循“从一到多,从细到粗,从少到多”的原则。孩子的第一种辅食最好是纯米粉,而不是大家常以为的蛋黄,因为蛋黄容易引起宝宝过敏。同时,最初喂孩子时最好只喂一种新的食物,若宝宝产生不良反应,如过敏、腹泻,就要暂停该食物。

  从种类上,应该按“淀粉(谷物)—蔬菜—水果—动物类食品”的顺序添加。每种食物的过渡时间可以是1周,添加时应该从单一到多样,即使是同一种类的食物也不例外。

  从质地上,应按“液体(如米糊、菜汁、果汁等)—糊状(如浓米糊、菜泥、肉泥、蛋黄等)—固体(如软米饭、烂面条、馒头等)”的顺序添加。

  从数量上,应按由少到多,每次在喂奶前让孩子吃,最开始只是试吃,等食物种类变多了,就把所有食物合到一起,逐渐增加食物总量即可。

  添加辅食的方法

  1.形成愉快的进食氛围:用亲切的态度感染宝宝,使他乐于接受辅食,切不可强迫进食。

  2.观察大便:头几天宝宝可能将新食物从大便中原样排出,此时不可加量,待大便正常时,即可增量。

  3.时间安排:若宝宝不愿意进辅食,可在每次孩子饥饿时,先喂辅食,再喂奶,等他适应后就先喂奶,再喂辅食。

  4.多花心思:如孩子不愿吃胡萝卜,就把胡萝卜掺在他喜欢的食物中,逐渐让他适应;或者先用一些与胡萝卜成分相似的食品代替,等过段时间再让他重新尝试。

  几种辅食的制作方法

  1.蛋羹:将蛋打碎搅匀,加入小半杯温水、几滴生抽,待锅内水开后再上锅蒸8~10分钟即可。同时,应在正餐中喂,不要在两餐之间喂。

  2.肝泥:将煮熟的肝在干净的砧板上剁成泥,直接喂食,或放在粥或烂面中喂食。

  3.鱼泥:将鱼去内脏洗净,放入锅内蒸熟或加水煮熟,去净骨刺,挤压成泥,可调入米糊中食用。

  4.菜泥:将新鲜深色蔬菜(如菠菜、小白菜等)洗净,剁成泥,在碗中盖上盖子蒸熟;胡萝卜、土豆、红薯等块状蔬菜宜用文火煮烂或蒸熟后挤压成泥状。往菜泥中加入调味品或少许油,以急火快炒即成。

  5.豆腐:将煮熟的嫩豆腐搅碎,加入粥或蛋黄中喂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辅食  婴儿  添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