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溢乳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实用育儿百科》 

  宝宝溢乳怎么办   

  陈蓉给朵朵喂完奶,刚刚把她放到床上,忽然从朵朵的嘴角漾出一大口奶。“坏了,又忘了给朵朵拍背了。”陈蓉一边暗暗责备自己,一边赶紧扶起朵朵,清理干净朵朵溢出的奶,然后让朵朵的头靠在自己肩上,轻轻地拍打她的后背,听到她打嗝了,再将她轻轻地放回床上。(插入李茜提醒:防止溢奶最好采用正确的姿势:以45度左右倾斜状态抱起宝宝,奶液可以自然流入小肠。)1~3个月的宝宝,因为身体发育的需要,吃的奶多了,溢乳次数可能也多了,或者次数并没有增多,但溢乳量增加了,有时还会出现大口的漾奶。尽管很多妈妈都知道这个月龄的宝宝溢乳是很正常的现象,但一看到自家宝宝溢乳,还是紧张得不知所措。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溢乳,有没有办法预防宝宝溢乳,溢乳后又该如何护理呢? 

  为什么发生溢奶?

  溢奶,是指奶水从婴儿嘴里倒流出来的现象,常常发生在喂奶后不久。因为宝宝的胃呈水平位,容量小,连接食管处的贲门较宽,关闭作用差,连接小肠处的幽门较紧,而宝宝吃奶时又容易吸入空气,所以奶液容易倒流入口腔,引起溢乳。溢奶前,宝宝没有任何异常表现,只是突然漾出一口或数口奶。有时是奶液,有时是成豆腐脑样的奶块,这与奶水在宝宝胃中停留的时间有关。如果停留时间较长,奶水经胃酸作用便凝固成块。这是正常现象,大多数宝宝的溢乳现象会在4到12个月以后逐渐消失,甚至一点都不吐奶了。如果宝宝在12个月后吃完饭或者吃完奶后还是有呕吐现象,说明消化系统可能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让医生检查。 

  错误的喂奶姿势会造成溢奶

  虽然溢乳是一种很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次数过多仍然会影响宝宝的营养吸收。有些妈妈不了解宝宝肠胃的特点,为了让宝宝尽可能地舒适,让宝宝仰卧着喂奶,这是很不科学的。由于宝宝胃结构的特殊性,仰卧时,很容易造成奶水在胃里滞留,增加溢乳的可能性。正确的姿势是抱起宝宝喂奶,让宝宝的身体处于45度左右的倾斜状态,让胃里的奶液自然流入小肠。喂完之后也不要让宝宝马上平躺,要及时把宝宝竖着抱起来轻拍后背,使宝宝通过打嗝排出吸奶时一起吸入胃里的空气。等到宝宝打嗝后再把宝宝放到床上,这样就不容易吐奶了。如果宝宝不打嗝,可以持续竖立抱着宝宝,让他趴在自己的肩上多待一会儿,也可有效减少溢乳。另外,在喂奶前后,尽量不要摇晃宝宝,例如换尿布、做游戏等都要尽量避免。 

  喂养过度会造成溢乳

  喂养过度也会使宝宝溢乳次数或溢乳量增加。有的妈妈总担心宝宝吃不饱,一哭就喂,这样就使宝宝吃得过量。有的则是因为奶嘴出奶孔过大,从而造成宝宝吃奶过多。这种情况可以通过适当减少喂奶量来缓解。如果减少喂养量导致宝宝体重增长缓慢,说明宝宝没有摄入过多营养。这时可以减缓喂养速度,选择出奶孔稍小一点的奶头,或者每喂30至50毫升的配方奶就停顿几分钟,给宝宝拍个嗝。如果是母乳喂养,可增加两侧乳房喂养交替的间隔时间来缓解。比如宝宝只吃一侧乳房就已经足够,就不要再让他吮吸另外一侧乳房。在喂奶时,当妈妈感到自己的奶水出得太急,可用手轻按乳头或把乳头从宝宝嘴里取出,流掉一些奶汁后再喂。

  新妈妈育儿手记:少食多餐预防感冒宝宝溢乳

  如果宝宝感冒咳嗽,给宝宝喂奶更要特别小心。速度不能太快,要确认宝宝已经咽下口中的奶水后再喂下一口,尽量做到少量多餐。在宝宝咳嗽或者准备咳嗽时,千万不要喂奶。因为咳嗽会使得宝宝腹压升高,常常合并呕吐的症状,非常容易导致溢乳甚至是病理性的吐奶。严重时,会致使奶液从宝宝鼻腔里喷出来,伤害到宝宝幼嫩的器官。 

  溢奶后如何护理?

  溢乳之后的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宝宝平躺着吐奶了,妈妈应尽快将宝宝的脸侧向一边,避免奶水进入气管导致窒息。同时,应该尽快给宝宝清洗擦拭,不让吐出的奶引起外耳炎或吸入性肺炎。如果抱着宝宝时吐奶了,就是抬高奶奶的上身,再清清擦拭。如果溢乳比较严重,溢乳后宝宝的脸色可能会有点差,妈妈要注意观察宝宝的状况,根据情况适当地给宝宝补充一些水分。应在溢乳后30分钟左右用小勺给宝宝喂点白开水,不能在溢乳后立即补充,以避免再次溢乳。如果宝宝状态正常之后,又想吃奶,也可以喂给他们一些,但是喂奶量要酌情减少。如果宝宝在喂奶后有较强烈的呕吐现象,有时呈喷射性,可见黄绿色胆汁,甚至吐出咖啡色液,那就不是生理性的溢乳,而是病理性的吐奶了。 

  于博士温馨提示:关注两种病理性吐奶

  一些疾病引起的吐奶,妈妈一定要格外注意。疾病所致的吐奶,吐奶前宝宝往往有痛苦表情,或哭闹,或来回来去地翻腾,挣劲,脸可能会憋得发红。有时还会伴有腹泻,发热,腹胀等异常表现。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妈妈应及时带宝宝到医院检查治疗。下面介绍两种宝宝常情的病理性吐奶。

  1、肥厚性幽门狭窄:胃部连接十二指肠的连接关卡,称之为幽门,假使此处的肌肉过于肥厚,会阻挡食物进入十二指肠的顺畅度,食物容易堆积在胃部,造成宝宝持续吐奶。典型症状是宝宝吐奶的频率逐渐密集,约在出生后23周时,最容易观察出宝宝有此种情形。这时宝宝不仅会出现喷射状的吐奶,出的奶水中有时会掺杂少许血丝。

  2、胃食管返流:它和溢奶原因差不多,但表现为比较严重的溢奶,近似于呕吐。胃食管返流主要是由于全身或局部原因引起下端食管括约肌和贲门张力不够,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可引起严重并发症,比如咳嗽、呼吸费力等。早产儿发病率偏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溢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