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厌奶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实用育儿百科》 

  清早,陈蓉就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

  接起电话,里面传来柳依有些嘶哑的声音:“陈姐,我家宝宝忽然不吃奶了,一看到奶瓶就哭闹,我想尽了办法也没用。可前些日子他还好好的呢。你家朵朵有没有出现这种问题啊?”“没有啊。宝宝是不是生病了?”陈蓉觉得奇怪,宝宝忽然不吃奶除了生病,还会有其他原因吗?

  宝宝厌奶了

  一般而言,4月龄的宝宝可以按宝宝的体重和每天的餐次来计算奶量。

  计算公式为: (体重×120~150毫升)÷餐次/(天)=一餐的奶量

  例如:一个体重6.5千克的4月龄宝宝,如果一天喝6餐,那么每餐的喝奶量就是:(6.5千克×120~150毫升)÷6=130~162.5毫升/每餐

  4-6个月的宝宝,一直吃奶吃得好好的,但突然有一天,他不喜欢吃奶了,妈妈怎么哄就是没有用,那就是厌奶了。进入厌奶期,最明显症状就是吃奶量减少。如果4-6个月的宝宝的吃奶量低于所需要的奶量,又没有生病,那有可能就是进入了厌奶期。

  生理性厌奶及应对

  大多数宝宝属于生理性厌奶,这些宝宝在刚出生的两个月,吃奶通常很专注,饿了就哭,体重快速增加。妈妈看着心爱的宝贝像吹气球似的一眠大一寸,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可是到了第三个月或者是更晚一些时间,他们不再一鼓作气的吃奶,而是吃吃停停,听到周遭有声响、有人走动,就停止吸奶。甚至有些宝宝,一点奶都不肯喝,妈妈喂给他的果汁、蔬菜汁或是各种糊糊却吃得津津有味。这种暂时的厌奶状况称为“生理性厌奶期”。它的特征是宝宝正常发育、活力很好,也没有证据显示影响智能发展,只是不愿意吃奶或者吃奶量很少。医生们普遍认为生理性厌奶无需治疗,过一段时间会自愈。

  但是,如果厌奶已经对宝宝的生长造成了影响,那么妈妈们就要当心了。

  因营养储备过剩厌奶及应对

  宝宝忽然拒绝吃奶,可能是因为长时间摄取大量的牛奶,肝脏、肾脏和消化系统不堪重负,需要一段时间的休息,消化掉他体内储存过多的营养。这是宝宝内部器官的自卫性反应,妈妈不要过于担心,更不要强迫宝宝喝牛奶,否则会使宝宝抵制牛奶的时间延长。

  这个时候,妈妈应该做的是,尽量用米汤、果汁、米粉、鱼汤等替代牛奶喂食,在喂给宝宝果汁、菜汁和水的同时也可喂一些配方奶,但要调配得稀一些。有的宝宝只要一两天的调整就可以恢复喝奶,而有的宝宝则需要经过一到两周的时间来对肝脏、肾脏和消化系统进行休整,当功能逐渐恢复,宝宝会再次爱上喝奶。但是在宝宝恢复喝奶时,妈妈也不要太心急,一下子喂得太多,而应慢慢增加奶量和顿数,否则宝宝会再次厌食牛奶。

  新妈妈育儿手记

  有时候,宝宝厌奶,并不是真正的厌奶,他只是对千篇一律的吃奶方式感到了厌倦。同样的奶,装有奶瓶里不吃,用小勺子喂却能吃下去。妈妈一定要仔细分辨,对症下药,帮助宝宝尽快安然度过厌奶期。

  因贪玩而厌奶

  到了吃奶的时间了,可小家伙还赖着玩那一堆玩具;吃奶的时候,总是吃吃停停,跑起“马拉松”,听见一点动静,小脑袋就开始左右晃动,眼睛也开始东张西望,再也不肯继续吃奶;;有的时候,还会做出吓妈妈一跳的高难度的“体操动作”……宝宝厌奶,是因为随着身体的发育,逐渐对周围的环境发生了兴趣。

  这个时候,妈妈需要做的,是适时调整宝宝的吃奶情绪,在喂奶前一段时间,不要让宝宝做剧烈的运动。对于按照时间表喂养的宝宝,最好在每次吃奶前的半个小时,让醉心于玩具或是练习翻滚的宝宝慢慢地安静下来,这样宝宝到了吃奶时,比较能进入状态。同时,在宝宝吃奶时,尽量排除来自外界环境的干扰,例如喂奶的时候让其他陪着宝宝玩耍的家人暂时回避,房间里只留下妈妈和宝宝,房间的窗帘可以拉上,避免窗外的过往人群对宝宝注意力的吸引。关掉电视机或者其他可能带来嘈杂声音的电器,让宝宝安心进食。

  爱吃辅食不吃奶

  宝宝添加辅食以后,可能也会因为“喜新厌旧”而拒食牛奶。当他发现世界上原来有那么多好吃的时,牛奶的吸引力就大大降低了。这个时候,可以用奶和其他材料搭配出好吃的食物,例如奶水果(蔬菜)羹,牛奶蛋黄羹等等。或者选择一些营养成分和奶比较相近的食物,例如奶酪、豆制品等等,用这些材料做一些宝宝爱吃的美食,等宝宝胃口打开了,慢慢地也会找回对奶的兴趣。

  于博士温馨提示:宝宝厌奶应关注生长曲线表

  厌奶期会持续多久的时间会因人而异,从1~2星期到数月都有可能,如果时间过长,最好咨询小儿科医师。

  临床上,除了生病就医外,医师会鼓励家长定期带孩子做健康检查来评估孩子生长和发育是否正常,并会持续追踪婴幼儿是否因为厌奶厌食而阻碍生长。父母也应该注意宝宝正常的身高、体重、头围曲线。如果体重掉到百分位当中的第三百分位以下,或是逐渐下移两条百分位曲线,需要就医检查。除非食量低于每天所需热量或生长迟滞,否则并不建议用药治疗。

  当宝宝确实低于正常标准时,可以给予促进食欲的开胃药及促进肠胃蠕动的整肠剂,达到提振食欲的效果。通常给予开胃药的目的,在建立良好的喂食习惯和提高体重,治疗达到目标即可停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厌奶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