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供胎儿发育需要哪些营养?

http://www.sina.com.cn    《母婴健康》 

  孕妇需要哪些营养才能维持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

  蒋教授:胎儿在子宫内生长发育要有足够的热量和营养素。其供给的唯一途径来自母体,也就是说,胎儿的营养来源于母亲的膳食。所以胎儿的生长发育与母亲营养素的摄入状况密切相关。母亲营养不良或热量摄入不足,可影响胎儿生长发育,使低体重儿(小于2500克)发生率增加;但若营养过剩则会使巨大儿(大于4000克)发生率增加。假如孕妇不注意营养而造成胎儿大脑或体格发育上的某些缺陷是出生后难以或无法纠正及弥补的,合理的营养、维持孕产妇健康是保障胎儿正常生长发育的前提。与此同时,孕妇自身的新陈代谢、消化排泄功能也加快,这些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营养。因此,保证孕妇合理且科学的膳食,对保障母子双方的健康都非常重要。

  蛋白质是构成机体各组织和细胞的物质基础。5个月时胎儿对蛋白质的需要量就明显增加,它是胎儿生长发育所必需的极为重要的营养素之一。研究表明,低水平蛋白质摄入与流产、早产、死产密切相关,对胎儿脑发育也有阻遏作用。

  脂类除了提供生命活动的能量外,更重要的是维持细胞膜的功能。当缺乏某些必需脂肪酸时,细胞膜的生物属性改变,会使胎儿大脑脑细胞形成障碍进而对胎儿脑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葡萄糖、钙和铁等都是胎儿正常发育所需的营养素,一些营养素的缺乏或过量还可能对胎儿有致畸影响。要获得较全面的营养素孕妇就必须进食多种食品,不能挑食偏食。选择食品还要多样化,膳食中要不断变花样,避免千篇一律的膳食。

  受访专家:“胎教之母”的蒋迪仙教授 从事妇产科临床、理论、科研工作已有20多年经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营养  胎儿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