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易犯的12个喂养错误

  有时候,很多看起来“理所当然”的喂养方法,实际上却并不那么科学。别管这些方法是“过来人”告诉你的,还是你自己“参悟”的。看看如下12个喂养错误吧,它们在妈妈当中出现的频率相当高,不可不慎哦。

  错误1:宝宝4个半月了,不爱吃奶,喂点蛋糕或馒头芯吧。

  专家解答:在给婴幼儿添加辅食时,妈妈不能根据自己的主观想象随意进行。辅食添加有基本的顺序:首先添加铁强米粉;其次尝试吃蔬菜汁或蔬菜泥;再次添加稀释的果汁或果泥(最初的果汁调配比例是2份水加1份纯果汁,逐渐过渡到1份水加1份纯果汁,直至进食纯果汁);最后添加蛋黄,可将蛋黄拌在米粉中。

  调配米粉可以用配方奶、母乳或苹果汁,芝麻糊和藕粉一类的食物都没什么合适的营养,不适宜作为婴儿辅食。市售米粉的营养远远好过家庭自制米粉,铁强化米粉建议吃到一岁,可有效防止缺铁性贫血。

  错误2:宝宝不喜欢吃辅食,加点盐或味精吧,这样能让辅食的味道好一些。

  专家解答:一开始不要在辅食当中添加任何的盐、油或味精,只有在婴儿能逐渐吃菜粥的时候,才可以放少量的盐,并同时在菜粥里放入少量烧熟的菜油(菜油的量从一开始的每天1~3克渐渐过渡到每天5克)。

  错误3:宝宝吃辅食已经很好了,可以用辅食代替奶品了。

  专家解答:1岁前婴儿的主要营养来源还是奶品,而辅食只是营养的额外补充。4~6个月是婴儿尝试吃辅食的阶段,最早开始添加的米粉是按茶匙计,每天一两茶匙就可以了,而且米粉是冲得很稀的米糊。6~8个月是婴儿学习吃辅食的阶段,此时婴儿要学会咀嚼和吞咽食物。

  对于8个月以上的婴儿,可以将辅食安排成一顿正餐,但是,不要强迫婴儿吃太多辅食,更不能用辅食代替奶品喂养婴儿。每天辅食和奶品的餐数都有定量,辅食并非吃得越多就越好,辅食摄入太多会影响婴儿胃口,容易厌食、厌奶。所以,添加辅食应以不影响日常吃奶量为宜。

  错误4:宝宝不爱吃米粉,就将米粉混入奶中,用奶瓶喂养。

  专家解答:这是很不科学的做法,添加辅食不仅仅是为了补充营养,同时也是训练宝宝学习新的进食方式,逐渐习惯用勺子吃辅食,由吸吮过渡到咀嚼的进食方式,为婴儿在未来几个月后学习说话打下一定的基础。所以,不能一碰到困难就求助于奶瓶。

  错误5:我的母乳不够,提前给宝宝添加辅食吧。

  专家解答:用辅食来填补奶量,这是一种错误的喂养方式。0~4个月是纯奶期,在无特殊原因的情况下,不建议给宝宝添加果汁或菜汁等,而纯母乳喂养的婴儿更是要到6个月后再添加辅食。吃配方奶的宝宝要在4~6个月时先添加铁强化米粉,米粉可用苹果汁调配(苹果汁里丰富的维生素C能帮助吸收铁质)。等宝宝学会吃米粉,再吃蔬菜泥,学会吃3种蔬菜后,再考虑吃水果和蛋黄。

  另外,添加辅食也不能完全依据宝宝的月龄,同时还要考虑宝宝生长发育的情况,比如宝宝是不是能坐好、是否对辅食感兴趣等。

  错误6:既然宝宝喜欢喝乳类饮料,那么乳类饮料完全可以代替鲜奶、配方奶和酸奶。

  专家解答:鲜奶、配方奶和酸奶的营养各有不同,也各有侧重,要根据其特点适时喂养。配方奶的营养最好,添加了许多婴幼儿生长必需的营养元素,2岁前的宝宝都以配方奶为主,新婴儿吃奶量每天不超过1000毫升,1岁前每天吃奶量需保持在400~500毫升,2岁后可转为鲜奶,每天坚持喝1~2瓶鲜奶并保持终身喝奶的习惯。酸奶在1岁后可作为婴幼儿的点心使用,但绝不能代替配方奶或鲜奶。

  另外,我们不主张给宝宝吃任何乳类饮料,它们所含的营养远远不如奶品,在购买时要注意区分乳类饮料和酸奶制品。

  错误7:很担心配方奶的营养不足,添加一点奶伴和葡萄糖吧。

  专家解答:我们不主张在配方奶中添加奶伴或葡萄糖,葡萄糖会影响婴儿的食欲,而奶伴更是没有必要,因为配方奶粉中已添加了婴幼儿所需的各种营养素。

  错误8:蒸馏水纯度更高,用来给宝宝调配奶粉也更好。

  专家解答:不要用蒸馏水、纯水、无离子水等来调配奶粉,其实,开水很适合冲调婴儿奶粉。

  错误9:都说吃鱼聪明,给宝宝吃些鱼汤吧。

  专家解答:都以为给宝宝喝汤营养比较好,其实汤里面是没有什么营养的,包括骨头汤、鱼汤等,不能光给宝宝喝汤,要给宝宝吃汤中的肉,否则营养会不足。请准备一些高汤,每次煮菜粥的时候可以加些高汤。

  另外,我们不建议给宝宝吃白粥,白粥的热量和营养都很低,要给宝宝吃菜粥,荤素菜搭配。

  错误10:宝宝吃得并不少,而且也没生病,精神头很好,但体重始终比其他同月龄宝宝轻,就是不长肉,看来还是吃得不够,还是要多吃。

  专家解答:通过比较体重来衡量喂养是否得当,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宝宝长得好不好,要跟自己比较,而不是横向与其他宝宝比较。因为每个宝宝出生时的体重不一样,后天的成长环境也不一样,所以,横向比较是不科学的。

  在半岁之前,只要宝宝每个月体重能增长800~1000克,那就说明生长发育良好,半岁后每个月体重增长500~600克也是正常的。

  还有一种情况,宝宝的胃口很好,把大人准备的食物都吃下去了,可偏偏还是不“长肉”,那就要考察三餐安排的时间是否恰当。宝宝过了纯奶期(0~4个月)后要逐渐添加辅食,在6~8个月时学会吃菜粥,这时日常饮食安排的时间要逐渐朝三餐三点的模式靠拢,也就是每天两次奶、两餐主食和两次点心,请注意,中午11点半左右和晚上5点半左右是宝宝的正餐时间,主要提供菜粥或烂面条,而不是喂奶,喝奶的时间尽量安排在早上、午睡后和临睡前。

  另外,宝宝“不长肉”也可能与食物的热量不足有关,体重不增长或是增长缓慢,说明食物中的能量不高,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所需。所以,在宝宝适应吃各种辅食之后,我们不主张给宝宝吃白粥(6个月后),要吃菜粥,可以用点高汤,并添加各种荤素菜,这样既美味又有营养。

  错误11:宝宝的食欲一直不好,吃些开胃的药或是其他婴幼儿保健品吧。

  专家解答:宝宝不爱吃饭有很多原因,比如肠胃功能不好、不良的膳食行为、挑食偏食比较严重等,导致机体营养素缺乏或不平衡,也可能是家庭膳食技能太差,使得宝宝对饭菜不感兴趣。因此,面对宝宝的食欲问题,不能仅靠药物和简单的方法来解决,胃口不好一定要去看医生,由医生针对这些问题来提供解决方案。

  错误12:宝宝病愈之后瘦了很多,需要尽快补充营养,多吃些高营养的食物吧。

  专家解答:在病愈初期,首先应考虑的不是养补充,而是让肠道功能尽快恢复,吃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这样才能更好地吸收食物中的营养。所以,在给病愈之后的宝宝安排饮食时,食物品种要慢慢增加,而不是一下增加很多。

  蒋一方主任提醒各位家长:婴儿喂养虽然要靠经验积累,更需要家长们不断学习。科学的喂养方式,不仅让宝宝长得壮长得结实,还可以帮助宝宝从小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和方式,让他们一生受益。

  文/沈蔚颖  采访咨询/蒋一方(上海儿童医院营养研究室主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喂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