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排斥奶瓶,该怎么办?

  宝宝与奶瓶的“初恋”

  母乳喂养的宝宝习惯吸乳头的感觉及妈妈身上的味道,一般都不喜欢吃奶瓶。想让吃惯母乳的宝宝爱上奶瓶,需要宝宝付出哭闹、挨饿的代价。

  倘若宝宝排斥奶瓶,该怎么办?

  爱上奶瓶需过四关

  第一关:心理准备

  母乳喂养的宝宝一般都不喜欢吃奶瓶。因为宝宝已经习惯吸乳头的感觉,以及妈妈身上的味道,这都与吃奶瓶不一样。想让吃惯母乳的宝宝爱上奶瓶,需要宝宝付出哭闹、挨饿的代价。

  第二关:时机选择

  让宝宝接受奶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逐步训练。妈妈千万不要着急,要有足够的耐心和长期坚持的态度。

  •训练吃奶瓶一定要选择在宝宝比较饿的时候。

  •最好选在宝宝情绪愉悦的时候,千万不要在哭闹或生病时,那会使努力变为徒劳,弄不好会让宝宝对奶瓶产生反感。

  •选择一个有人在旁边帮忙的日子,这样妈妈不会太辛苦,宝宝也能得到更好的照顾。

  •宝宝与妈妈在长期的母乳喂养中,已经建立起良好的默契和信任。奶瓶喂养开始时,最好让妈妈或熟悉的人来喂,宝宝容易接受。不过要注意喂养姿势的改变,提醒宝宝进食方式的改变。

  •对于比较敏感的宝宝,奶瓶喂养开始可以在睡前先进行母乳喂养,等宝宝有睡意时,改用奶瓶喂养。经过多次的尝试,宝宝就会吃奶瓶。

  第三关:奶瓶训练

  •用奶瓶喂水

  母乳喂养过程中,宝宝需要添加水。这时最好用奶瓶喂水,慢慢培养宝宝对奶瓶的感情,对于急于准备回到工作岗位的妈妈来说非常重要。

  •尝到奶嘴的甜头

  再好的奶嘴与妈妈的乳头感觉还是不同的。你可以选择接近乳头的奶嘴,把奶嘴口开大,让奶水比较容易漏到嘴里,让宝宝知道吃奶嘴的甜头。

  •摆脱对乳头的依赖

  习惯了乳头的宝宝是不会接纳胶制奶嘴的,你可以试着用小杯和小勺一点点地喂,让宝宝先摆脱奶头错觉,时间长了就会试着去接受乳头以外的东西来喝奶水。建议最好先试着用挤出的母乳。

  •熟悉的面孔喂奶

  起初,先将母乳挤出保存在奶瓶里,到了宝宝进食时间,由宝宝熟悉的人来喂奶,以消除因喂养方式的改变给宝宝带来的恐慌。喂养前最好在奶嘴上涂抹一些母乳,便于宝宝很快进入角色。

  •及时训练

  一直母乳喂养的宝宝看到奶瓶可能会哭。为避免抗拒现象发生,建议新手妈妈在宝宝断奶三周前就开始穿插规律的奶瓶喂养。

  第四关:喂养姿势不能忘

  选择舒适的姿势是宝宝乐意接受奶瓶喂养的前提。

  通常采用坐姿,一只手把宝宝抱在怀里,让宝宝上身靠在你肘弯里,你的手臂托住宝宝的臀部,宝宝整个身体约45度倾斜;另一只手拿奶瓶,用奶嘴轻轻触宝宝口唇,宝宝即会张嘴含住,开始吸吮。•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 闵保华(主任医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喂养  宝宝  奶瓶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