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道辅食打造宝宝健康肠道

3道辅食打造宝宝健康肠道
3道辅食打造宝宝健康肠道

  人体肠道的功能不仅是消化和吸收,其实体内70%的免疫球蛋白也来自于肠道。因此,照顾好宝宝的肠道健康,就能增强宝宝机体的抵抗力。充分利用辅食中的益生菌、纤维素及其他营养,打造均衡完整的饮食,将有效强化宝宝的肠道功能。

  南瓜鸡肉米糊(适合6个月以上宝宝)  

  材料:益生菌营养米粉4匙(使用60毫升奶粉匙)、奶水或开水60毫升、南瓜泥2汤匙、鸡肉泥1汤匙。

  做法:1 南瓜洗净、去皮去籽、蒸熟,鸡肉汆烫煮熟。

  2 将蒸熟的南瓜与鸡肉用果汁机分别打成泥状。

  3 将米粉加入奶水搅拌,静置10~20秒,加入南瓜鸡肉泥,搅拌均匀即可。

  喂食原则:在制作米糊餐时,奶水或开水的温度不宜超过40℃,以充分保证益生菌的活性。刚开始尝试米糊餐的宝宝,舌头会出现反射动作将汤匙吐出,这是正常现象,妈妈可多尝试几次。在喂食时应选用宝宝专用汤匙,将食物送入宝宝口中后,稍微停留几秒再取出汤匙,帮助宝宝渐渐学会如何吞咽奶以外的食物。

  营养解析:益生菌 益生菌能增加肠道内有益菌的数量,同时抑制有害菌生长。南瓜富含的纤维可增强肠道蠕动,减少便秘的发生,其天然的甜味可增加宝宝对食物的接受度。

  制作要点:1 南瓜蒸熟后,可用汤匙压成泥,或用果汁机打成泥。

  2 鸡肉切小块,连皮一起汆烫煮熟,再绞打成泥给宝宝吃。

  3 将米粉加水调和之后,静置至表面呈糊状,再加入南瓜泥、鸡肉泥混合均匀。

  香蕉豆腐泥(适合7~9个月宝宝)  

  材料:豆腐80克、香蕉1/2根。

  做法:1 豆腐切块蒸熟,香蕉剥皮、切块备用。

  2 用汤匙将豆腐及香蕉捣碎,并去除较粗的、难以下咽的纤维(也可用果汁机打碎),即可喂食。

  喂食原则:宝宝的肠胃功能仍未发育成熟,所以,大人可以生食的食物并不一定适合宝宝,例如嫩豆腐,在给宝宝吃之前,最好还是经过蒸煮的过程,以便有效杀菌,降低感染几率。

  香蕉容易氧化,建议在准备喂食前再用汤匙压成泥状。这个阶段的宝宝每天吃半根香蕉即可,避免过量食用。另外,此时宝宝添加辅食已经有一段时间,喂食量可依照宝宝的需求灵活增加,每天可以吃两餐辅食,建议分别在午餐及晚餐时间喂食。

  营养解析:oligo寡糖 香蕉及豆腐都富含一种肠道有益菌非常需要的物质——oligo寡糖,oligo寡糖是由2~10个单糖分子聚合而成,人体没有消化酵素可以分解消化寡糖,但oligo寡糖对肠道有益菌的生长来说又非常重要,可以提供肠道有益菌所需的养分,进而抑制有害菌,维护肠道健康,增强抵抗力。另外,寡糖有类似水溶性膳食纤维的作用,能促进肠道蠕动,进而减少便秘发生。

  制作要点:1 传统豆腐的钙质含量高于盒装豆腐,建议选择传统豆腐。

  2 香蕉容易氧化,在准备喂食前再切成小丁状即可。

  3 将豆腐与香蕉丁用汤匙直接压碎,混匀即可。

  美味三色球(适合10~12个月宝宝)  

  材料:地瓜90克、瘦猪绞肉50克、绿花椰菜80克。

  做法:1 将地瓜洗净、蒸熟,再去皮、切块备用。

  2 猪绞肉蒸至全熟,绿花椰菜洗净后,先去除较粗的外部纤维,再汆烫熟、切块备用。

  3 将3种食材以果菜机分别绞碎,地瓜也可直接用汤匙压碎,再以手或挖球器捏成球状即可。

  喂食原则:三色球包含主食类、肉类及蔬菜的合理搭配,给宝宝提供均衡营养,而鲜艳的颜色可增加宝宝对食物的兴趣。此外,地瓜可以用马铃薯、南瓜取代,但不建议给1岁以下的宝宝吃山药泥,因为山药的纤维较粗,宝宝不易消化。

  营养解析:膳食纤维 地瓜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C、维生素A等营养素,维生素C及维生素A能维护肠道黏膜健康,增强对病菌的抵抗力,还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帮助促进肠胃蠕动,协助有益菌生长。

  制作要点:1 地瓜洗净,连皮一起蒸熟,然后再去皮、切块,可保留较多营养。

  2 绿花椰菜中较粗的纤维必须先去除。

  3 猪绞肉直接蒸熟后,再用果菜机绞碎一次,然后捏成球状。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辅食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