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个月后逐渐学会给自己喂食

http://www.sina.com.cn    《宝宝成长百科》 

  自己喂吃东西

  “朵朵,你吃饱喝足了,乖乖地到车里玩一会吧!奶奶也该吃早点了。”方妈妈一直在忙,这时才能做下来吃东西。她一边吃一边还戏逗孙女,朵朵看到奶奶手里的面包,伸手做出抓握的动作,嘴里“啊啊”的叫着。“小乖乖,你要吃吗?给你!”奶奶撕了一小块儿送到朵朵手,朵朵毫不客气的抓紧了,然后居然喂到了自己的嘴里,动作之快之精准让奶奶吃了一惊:“奶奶还说宝宝只会啃指头呢,原来已经会为自己吃东西了,长本事了!”

  4~6个月的宝宝,小手可以灵活自如的抓握东西,手眼的协调性不断增强,宝宝这时已不仅只是把手指送到嘴里,还会把自己抓到的食物喂到嘴里。

  您知道吗?

  宝宝能用自己的力量把东西送到嘴里是很不容易的,这不仅是动作上的进步,也是视觉、嗅觉、味觉水平都有提高的结果,又是智力发育又上新台阶的标志。

  ☆逐渐学会给自己喂食

  宝宝给自己喂东西吃,也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宝宝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就又一种要抓过来的欲望;抓握成功后,宝宝会观察手中的东西,然后捏着玩;嗅觉和味觉已经很灵敏的宝宝会把这些东西送到嘴里,一边吃一边玩,吃的津津有味,玩得乐在其中,只是“粮食”浪费了不少。到6~7个月的时候,食物的利用量会提高不少,有的宝宝还学会了关心他人,会把饼干送到爸爸妈妈的嘴里,让他们也来分享美食。

  您知道?

  在发现宝宝可以给自己喂东西后,细心的妈妈要利用这个大好时机训练宝宝用匙来吃辅食。

  ☆吃指头正常吗?

  当然,4~6个月的宝宝喂自己东西,关键还是满足于“吃”这样的形式,而不是注重吃的内容,不会关心是饼干还是面包。因此,我们会发现很大一部分宝宝还是经常吃手指、咬东西,这是孩子成长经历中必然要出现的过程和现象,大人不必埋怨宝宝。

  ☆宝宝为什么会吃指头?

  吃指头说明宝宝支配自己活动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它的原因有以下几种:饿了、疲劳、生气等情绪不好的时候,吮吸手指是让宝宝的情绪放松并逐渐稳定的最佳方式;宝宝到了萌芽期,牙床会痒,咬东西也是缓减不适的好办法;手指或咬东西,是宝宝了解自己的表现,也是进行积极探索外部世界的方法。

  ☆帮助宝宝不再吃指头?

  家长要细心观察并分析宝宝吃指头的原因,没有必要强行制止,应该想一些办法来引导宝宝纠正。在宝宝情绪不好的时候,要多陪陪宝宝,去戏逗他,分散其注意力,不需要自我安慰的时候,宝宝就不会去吸吮指头了。

  到8~9个月的时候,宝宝就会自然而然告别吃指头、咬东西的旧喜好。

  于博士温馨提示

  1. 宝宝手可触及的范围,不能有硬的、锐利的、小的东西(如纽扣、别针、大豆、花生等),避免宝宝因误食而发生窒息。

  2.经常保持宝宝双手的清洁。

  3.教宝宝用匙吃辅食,可锻炼其手和臂的力量,也可增强手、眼、口的协调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喂食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