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个月宝宝母乳喂养要按需

http://www.sina.com.cn    《实用育儿百科》 

  一早,陈蓉就愁眉苦脸的。方建业看在眼里,立刻上前去,扶住陈蓉的肩说:“亲爱的,怎么啦?”陈蓉闷闷地唉了一口气,说:“不知为什么,朵朵对乳汁似乎是提不起兴趣来,每次吃奶都漫不经心,吮吸到一半就吐出奶头不想吃了,或者把乳头含在口里不吮吸却用小手摸着妈妈的乳房独自玩耍。奶水吃不完,乳房总是胀得难受,现在就很难受。这样子下去,朵朵会不会营养不良啊?”方建业一听,乐了,说:“不用担心,很多宝宝都这样。不信你问问李茜表姐。”

  李茜的回答与方建业说的差不多,这是正常现象,新晋妈妈们不用担心。这一时期的宝宝已经脱离了新生儿期,对奶的需要量明显增加,并且,经过一个月的磨合,宝宝和妈妈已经建立了某种默契,对外界的适应能力也逐渐增强,母乳喂养开始变得轻松自如。此时,应该如何喂养宝宝呢?

  哺乳次数要稳定1~3个月的宝宝仍然应该按需哺乳,但哺乳次数要逐渐稳定,尤其是夜间喂奶次数不要过于频繁,应养成宝宝良好的吃奶习惯。一般情况下,1个月大的宝宝全天需要500~750毫升奶。白天可以每3小时喂一次,在时间上尽可能地让宝宝早上6点吃当天第一次奶,夜间10 -11点吃当天最后一次奶。全天喂6~7次,每次喂奶时间以10~15分钟为宜,奶量以80~125毫升为宜。更大一些每次哺乳的间隔时间也可以延长一些。

  喂养奶量要充足妈妈也可以通过数尿布或是监测宝宝体重的方法来判断宝宝是否吃饱。如果宝宝每天要换6~8次很湿的尿片,排1~3次色泽金黄呈糊状或成形的大便,或是每周体重能增加50~200克,都说明喂养效果很理想。如果宝宝的尿量不多,或者每周体重增加不足100克,说明宝宝摄入的营养不够,则需要添喂牛奶。添加的次数可以根据宝宝的体重来决定。在妈妈觉得乳房最不发胀的时候(一般在下午4~6点),可以给宝宝喂120毫升牛奶。可以试着连续喂5天,如果5天后宝宝体重增加仍然不到100克,就可以再将夜间10-11点妈妈临睡前的一次哺乳改为喂牛奶,以保证妈妈的夜间休息,增加乳汁分泌。 

  新妈妈育儿手记:母乳喂养,不需喂水 每一位细心的妈妈都清楚自己的宝宝大概多少时间需要吃一次奶。如果在两次喂奶之间,宝宝还是到觅食,哭闹、烦躁、难以入睡、尿少(母乳喂养的宝宝一天起码要有6-7次尿),尿色深黄,那就是宝宝渴了,妈妈应当立刻给宝宝喂水。宝宝的饮水量取决于宝宝的年龄和饮食状况。4个月以前的宝宝,如果是母乳喂养,只要妈妈勤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母乳中就会含有充足的水分了,不需要再给宝宝额外喂水。当然,如果宝宝出汗很多,那又另当别论。 

  少食宝宝特殊喂需要提醒妈妈们注意的是,体重只是宝宝营养摄入是否充足的一个参考指标,不能将之机械化。出了满月的宝宝已经开始形成自己的个性,有的特别能吃,有的却吃得很少。这种食量很小宝宝白天不怎么喜欢喝奶,即使妈妈的奶水很充足,吃到中途也不想吃。并且他们常常能一夜睡到天亮。由于吃得少,体重也较一般宝宝要轻。对于这种少食宝宝,妈妈可以缩短喂奶时间和每次喂奶的时间间隔。一旦吃奶的过程中,宝宝把奶头吐出来,就不要再给宝宝喂奶了。过两三个小时后再给宝宝喂一次。这样,虽然每次的量少了,但由于次数增加了,每天摄入的总量并不会减少,足以提供宝宝所需要的营养。只要宝宝精神状态好,脸上常露笑容,不无缘无故地哭闹,妈妈们就不必担心。 

  于博士温馨提示: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不必再喂水

  母乳喂养的宝宝,有时候看上去小嘴有点干,性急的妈妈会给他喂一些白开水。其实大可不必这样做。宝宝嘴巴有点干,是因为宝宝口腔的唾液分泌较少,是很正常的现象。事实上,母乳中80%是水。如果宝宝奶水吃得已经足够,且体重生长在正常范围内,每天小便量亦适量,小便颜色正常,即表示宝宝身体的水分已足够了,不需要刻意给宝宝喂水了。如果给宝宝喂水,会挤占部分胃容量,抑制孩子的吮吸能力,使他们主动吮吸乳汁的量减少。这不仅对婴儿成长不利,还会造成母乳分泌减少。因此,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不必再喂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母乳喂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