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可忽视叶酸对胎儿的重要性

  受孕前后服用叶酸,可以预防胎儿“神经管缺损”的先天性异常!虽然此观念已渐渐被推广开来,但是何时该吃、该吃多少才有效?大多数人却不清楚!因此本文将为您说明叶酸对于预防神经管缺损的重要性以及服用方法,让您的宝宝不再受“神经管缺损”的威胁!

  胎儿神经管缺损和叶酸偏低有关

  出生婴儿中,先天异常的发生率大约是3%。其中最常发生的是神经管缺损、兔唇、颚裂及先天性心脏病。神经管缺损发生的原因不明,可能和基因或染色体异常有关。70年代,学者们观察到一个现象,在生下神经管缺损胎儿的母亲血中叶酸含量偏低;另外有学者发现,在战后的德国、荷兰,神经管缺损的先天性异常病例增加和营养不良有关。接下来的一连串实证医学数据都显示──补充叶酸可以预防胎儿神经管缺损的先天性异常。

  欧美国家早在20年前就开始着手倡导、推广、制定法令及医疗准则,鼓励每一位怀孕年龄的妇女服用叶酸锭。美国从1998年开始执行强制性的面粉“叶酸强化”规定,在面粉中添加叶酸,因而降低了欧美国家胎儿神经管缺损先天性异常的发生率。目前台湾在这方面仍然缺乏有效的倡导及预防,本文将针对叶酸和神经管缺损的相关文献做一个整理和回顾。

  认识神经管缺损

  “神经管缺损”是脑和脊椎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发生的一种先天性异常。正常的胚胎在发育的时候,胚胎背部的带状细胞会先形成一沟槽,然后闭合成为一神经管,这个过程在怀孕6周前就会完成。当发生闭合不全时,就产生了“神经管缺损”。

  常见的“神经管缺损”有3种:

  ◎ 无脑症:胎儿是无法存活的。

  ◎ 脊柱裂:90%的脊柱裂是开放式,仅10%是有皮肤包覆着神经,通常会合并一些中、重度的异常,例如行动不良、智能不足。

  ◎ 脑膨出:大多发生在后脑的位置,大脑组织突出在头颅骨外。

  神经管缺损的盛行率

  神经管缺损的盛行率会因人种、地理环境而异,估计全球每年至少有30万例个案发生。美国的出生通报显示,每年2500名新生儿有神经管缺损异常,美国的盛行率是1?2/1000,匈牙利是2.8/1000, 澳洲是1.6/1000,中国沿海城市北方是4.8/1000,中国南方是1.0/1000。

  曾经有怀过神经管缺损宝宝的妈咪,怀下一胎再发生神经管缺损的机率很高,而且有过怀愈多胎次神经管缺损宝宝,则下一胎的复发机率愈高。根据研究指出,曾经怀孕过 1、2、3次胎神经管缺损的妇女,下一胎的复发机率分别是3%、12%、25%。

  什么是叶酸?

  叶酸的名称来自拉丁文folium(意思是叶子)。由米切尔及其同事从菠菜叶中提取纯化出来,命名为叶酸。叶酸又称为维生素B9,是B9">维生素B9的水溶形式。因为是水溶性,因此需要每日定期补充。叶酸在核苷酸 (DNA、RNA) 合成方面有重要作用,因此叶酸在快速的细胞分裂和生长过程(如婴儿发育、怀孕)中尤其重要。另外叶酸能促进红血球的合成,有造血的功能。

  哪些食物含有叶酸?

  叶酸大量存在于叶菜类蔬菜、水果中,例如:

  ◎ 叶菜类蔬菜:小白菜、高丽菜、莴苣、黄豆、花椰菜、玉米、豌豆、菠菜等。

  ◎ 水果:哈密瓜、香蕉、木莓、葡萄柚、草苺、柳橙、蕃茄等。

  ◎ 动物的肝脏、肾脏,如猪肝、鸡肉、牛肉、羊肉等也含有丰富的叶酸。

  一般的日常饮食,每日大约只能摄取到200μg(微克)的量,无法获得预防神经管缺损的足够叶酸含量,因此还是要补充人工合成的叶酸锭。

  少部份的国家有推行强制性的叶酸添加政策,在面粉、谷类等食材中添加叶酸,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以及智利等。1998年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规定在每100mg(毫克)谷类粉、面粉中添加140μg的叶酸。虽然添加的叶酸含量并不足以预防所有神经管缺损,但是此经过此强化政策,无脑症的盛行率降低了16%,脊柱裂的盛行率降低了31%。

  叶酸有效预防神经管缺损的证据

  英国的MRC研究报告指出,针对曾经有过神经管缺损胎儿的妇女,每日给予叶酸4 mg(毫克)的补充,可以减少72%的复发率(MRC,1991)。

  一项23,491个孕妇的调查中发现,怀孕6周前,每日服用100?1000μg(微克)的叶酸,可以使神经管缺损的盛行率从3.5/1000降至0.9/1000;但是怀孕超过7周才服用的那一组则无效(Milunsky,1989)。

  匈牙利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从怀孕前一个月至怀孕2个月期间,使用含叶酸剂量800μg的综合维他命,可以有效预防神经管缺损(Czeizel,1992)。

  1999年在中国沿海地区调查的大型研究数据显示(共285,536位孕妇),北方人的神经管缺损盛行率比较高,在怀孕前或婚前检查开始至怀孕3个月期间,服用叶酸400μg的锭剂,可以降低40?80%的神经管缺损盛行率(Berry,1999)。

  实证医学的重量级机构,在2001年亦针对此议题发表了系统性回顾,结论中表示,有强而有力的证据显示,怀孕前后期服用叶酸可以预防胎儿神经管缺损的先天性异常(RR=0.28,NNT=847),相关的讯息应该透过健康教育管道广为倡导,并针对曾经怀过神经管缺损胎儿的妇女,应该告知会有高复发率,并且持续提供叶酸补充(Cochrane,2001)。叶酸的补充除了预防神经管缺损的发生之外,也可能会降低先天性心脏病、兔唇的发生(Czeizel,2004)。

  怀孕前后都需要服用叶酸

  ◎怀孕1个月前就要开始服用

  由于大部份的怀孕都是无法预知的,通常都是在过了月经周期之后,验尿才发现怀孕,那时大概已经怀孕5周了。等知道了怀孕再开始服用叶酸的话,已经迟了,因为“神经管缺损发生在怀孕6周之前”。所以补充叶酸应该在至少怀孕1个月前开始,服用期应该持续到怀孕3个月。

  ◎怀孕后仍需继续服用

  在怀孕中期、后期仍然需要叶酸,只是目的已和预防神经管缺损无关,叶酸是做为细胞增生的原料,并和胎儿造血及骨髓生长有关,因此仍需摄取叶酸,每日的建议量是0.6mg,通常可以从孕妇专用综合维他命丸中获得。

  补充叶酸的正确剂量

  通常分成2种情况:

  ◎ 曾经怀过神经管缺损胎儿的妇女:怀孕前1个月到怀孕3个月,每日补充叶酸4mg;过了这段胎儿发育的重要时期,到怀孕中期、后期就可改为每日补充600μg(0.6mg)。

  ◎ 一般怀孕妇女:怀孕前1个月到怀孕3个月的建议剂量是每日补充400μg(0.4mg);中期、后期每日补充600μg(0.6mg)。

  剂型方面可以是单独叶酸锭或是含有叶酸的综合维他命丸。针对一般怀孕妇女部份,较早的报告使用的剂量是800μg,后来陆续的研究使用400μg也达到有效的预防,在中国的大型研究使用的就是400μg。目前大部份临床指引建议的剂量以400μg为主,一般怀孕妇女每日建议的摄取量不要超过1mg。补充过量叶酸的缺点是会造成“遮蔽效应”,使得维他命B6缺乏症的症状难以诊断。

  常见的市售叶酸碇剂量有400μg、800μg;含有叶酸的综合维他命丸剂量大多是600?1000μg;医院提供的药用叶酸锭则是5mg(5000μg),用在恶性贫血的病人身上,这么高的剂量不建议孕妇服用。

  结语

  目前已经有足够证据显示,受孕前后期服用叶酸可以预防胎儿神经管缺损的先天性异常。建议从怀孕前一个月至怀孕3个月期间:(1)曾经怀过神经管缺损胎儿的妇女,应该持续每日补充叶酸4mg;(2)一般妇女应该每日补充叶酸400μg。之后的怀孕中期、后期则补充孕妇综合维他命丸。

  教育推广部份比较不容易,应该从学校教材、医学会的再教育课程、婚前咨询手册、孕妇手册中加入此内容,透过政府的政策制定、医疗从业人员的参与,提升台湾的周产期照顾,以预防胎儿神经管缺损先天性异常的发生。文/母婴健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叶酸  准妈妈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