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新妈妈如何“催奶”

  新妈妈如何“催奶”

  开奶后,大多数妈妈的奶水会越来越充足。但是也有少部分妈妈的乳汁分泌越来越不足,无法满足宝宝的喂养需要。针对这样的情况,就需要进行“催奶”。

  ◆乳汁减少原因

  专家认为,产生乳汁减少的因素一般有以下几个方面:

  新妈妈睡眠不足;

  新妈妈的饮食结构不够合理;

  宝宝的吸吮方式不对;

  新妈妈存在不良情绪。

  ◆加强宝宝的吮吸

  奶水越少,越要增加宝宝吮吸的次数。只要宝宝需要,就可以把宝宝抱到怀里喂奶,不必规定时间,而是按需喂养,这是母乳喂养的基本原则之一。一般情况,新妈妈应该每24小时喂宝宝至少8次以上。喂得越多,奶水分泌得就越多。

  ◆避免服药

  哺乳期内,作为新妈妈一定记得不能乱服药。因为有些药物和食物会影响乳汁的分泌,如抗甲状腺药物、山楂等。确实需要服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每次喂奶都吸空乳房

  乳房在激素影响下制造乳汁时,会根据乳房的存奶多少决定每次的分泌量。保证每次乳房被真正“吸空”,能够促使下次分泌更多的乳汁。所以,在宝宝吃奶后,新妈妈可以用手或吸奶器把乳房中剩余的奶尽量挤空。

  ◆均衡饮食,注意补充水分

  新妈妈产后的饮食要注意营养均衡,通常可以少食多餐,建立规律,少吃生冷食品。新妈妈每天所摄取的食物种类,也会影响到乳汁的分泌与质量。因此,每天都要吃到包括糖类、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5大营养元素。还要特别注意钙质与铁质的吸收,可从奶类、豆制品、瘦肉、血制品、肝脏等获取。及时补充足够的水分也相当重要。多喝温水,或是多喝鲜鱼汤、鸡汤、鲜奶、温的果汁等汤汁饮品。

  ◆正确的哺乳姿势

  新妈妈要采用正确的喂奶姿势,乳头吃破并不是吸吮时间长造成的,而是吸吮姿势不正确导致的。正确的方法是:应该含住乳头和乳晕的大部分。

  ◆调节好心态情绪,保证休息

  新妈妈愉快轻松的情绪是奶水充足的重要保证,因为情绪变化会直接影响内分泌系统,从而影响奶水的产生。所以,在哺乳期间要经常保持稳定愉快的情绪和精神状态。也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劳逸结合,调节好自己的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

  ◆上班不等于必须断奶

  上班并不意味着放弃母乳。只要在上班时间尽量保证按时挤奶,备好储存奶水的工具比如保温筒、储存瓶、冰块,完全可以继续纯母乳喂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产后  乳汁  催奶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