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辐照食品不是核辐射食品

  辐照食品,一个曾经讳莫如深的话题,随着今年日本核危机再度引发了公众的关注。事实上,辐照食品实实在在地存在于我们的一日三餐中,也许昨天我们就吃过被辐照的土豆和洋葱。日本地震引发的核泄漏,让多数人在初听到“辐照”一词时,立刻就会联想到“辐射”,甚至产生恐慌。事实上,食品辐照技术是以辐射加工技术为基础,运用x射线、γ射线或高速电子束等电离辐射产生的高能射线对食品进行加工处理,达到杀虫、杀菌、抑制生理过程、提高食品卫生质量、保持营养品质及风味、延长货架期的目的。

  ■ 市场现状

  超市中仅方便面可见辐照说明

  目前,我国从事食品辐照加工的工厂已经有100多家,同发达国家相比每年经过辐照的食品总量也处于领先。按照卫生部《辐照食品卫生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辐照食品必须在最小包装上进行标识,散装食品应在清单中注明“已经电离辐照”。

  然而记者走访了家乐福、沃尔玛等几家大型连锁超市,发现一些常见的辐照食品上都没有辐照食品的说明。而接受辐照处理比较多的香辛料大都是散装销售没有包装,一旁的食品说明中也没有提到食品接受辐照处理。在方便面货架中,记者看到一些方便面在原料的说明中会提到料包中所使用的香辛料是经过辐照杀菌处理,不过也并没有非常明显的标志,仅仅是文字说明。

  在超市中,记者对消费者进行了随机采访。很多消费者对于辐照食品都没有基础的认识,或者将辐照同安全事件联系在一起。而在生产商方面,某方便面品牌的销售经理表示,正是消费者对于辐照的不了解,使得商家不愿意提到产品里有经过辐照的原料。除方便面外,其他一些消费者并不怎么关注或者并不了解的食品加工行业里确实存在辐照食品没有明确标识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一家食品安全检验中心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辐照食品一般从肉眼很难分辨,但是通过一定的实验室技术可以测定出来,所以在辐照食品的监管检测技术上并不存在问题。

  ■ 热点辨析

  辐照食品VS被核辐射的食品

  辐照食品和放射源没有接触

  谈到辐照食品,很多消费者都会在第一时间联想到被核辐射后的食品。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助理,辐照食品加工与贮藏研究室首席研究员哈益明表示,目前在食品加工中辐照技术多使用在香辛料、大蒜、土豆、洋葱、冷冻的水产品以及中草药的消毒杀菌上。

  而谈到辐照食品和核污染的关系,哈益明表示消费者在这个问题上产生误解多是不了解辐照的工作原理。实际上辐照仅仅是放射源产生的高能量射线对食品产生能量作用,杀灭食品里的细菌。而辐照采用的是封闭放射源,放射性物质保存在两层密封不锈钢外壳内,和食品不会有接触更谈不上放射性沾染。而我们平时所说的放射性沾染,是指原子弹爆炸或者核电站泄漏后,放射性物质暴露在大气中,进入水中或者附着在粉尘中,然后再通过这些途径附着在食品上。两者关键的不同在于,辐照食品和放射源没有接触,而被核污染的食品是有放射性物质沾染在上面。

  另外,目前被批准用于食品辐照的射线只有x射线、γ射线和高速电子束。除了γ射线是由钴60等放射性物质产生的,其他两种用于辐照的射线都是由机械或电子装置产生的,比如辐照中用到的x射线就和我们平时去医院做胸透的x射线一样。所以,有些辐照食品也许根本就和放射性物质没有一点关系。

  辐照食品有害VS增加食品安全性

  辐照比使用添加剂更安全

  虽然辐照食品本身并没有残留放射性物质,但是很多消费者还是担心长期吃辐照食品会使患癌症的几率增高。对于这个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原副所长赵兰才表示,辐射对人体的伤害根据受到照射剂量的大小分为确定性效应和随机性效应。确定性效应是指一次性受到大剂量的辐射而发生的有害的身体组织变化,类似于原子弹爆炸以及较大核与放射事故引发的放射病、放射性损伤;而随机性效应则是受到小剂量照射后可能诱发的癌症和其他遗传病,公众对于辐射的恐慌多是因为后者。“不过,随机性效应产生的前提也是人体受到了核辐射。但是辐照食品只是受到高能射线的照射,就像受到太阳照射一样,本身并没有放射性,所以也不会对人体造成辐射伤害。”

  另外,针对辐照食品的安全性,哈益明表示,通过辐照杀菌食品不用再添加化学防腐剂和其他添加剂就可以保证食品长时间不变质,所以从这个角度讲辐照食品比起其他方法杀菌的食品更具安全性。从产业化程度来讲,辐照也比较有优势。因为辐照的穿透性比较强,可以应用在大包装的食品商,也可以批量生产。而其他的灭菌方法,比如微波就做不到大批量。另外在中草药、香辛料这些需要特殊处理的食品中辐照也可以较好地保存食品原有的风味。

  辐照食品营养损失VS烹饪食品营养损失

  营养流失与炒菜损失的营养差不多

  除了辐照食品的安全性外,很多消费者还对受到辐射的食品本身的营养价值感到怀疑,感到辐照食品从颜色上讲要淡一些,营养成分也受到了破坏。哈益明表示,对于辐照食品的营养成分是否会受到破坏,之前也进行过很多次试验,主要是围绕辐射的剂量。国家对于每一类辐照食品都有相应的标准,对于不同的食物应该采用不同剂量的辐射,一般来说采用的剂量都很低,不能超过10kGy,这样就可以在延长保质期的同时尽量减少营养的损失。“10kGy这个剂量很小,比人进行一次胸透的剂量要小很多,还有很多辐照食品都达不到这个剂量。而且越是低级的动植物越耐辐射,植物比起人来说要简单很多,既然人做一次胸透身体没有受到损坏或者发生变异,那么比人体耐辐射的植物在受到比胸透剂量小很多的辐射时营养元素也不会受到破坏。简单来说,辐照对于食品营养造成的损失和炒菜的时候损失的营养差不多。”

  ■ 业内声音

  公众应有辐照食品知情权

  ●孟素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秘书长

  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辐照食品对人体有害,但是如果生产厂商不能让消费者对辐照食品有一定的了解,反而遮遮掩掩,必然会造成民众的恐慌。而且,消费者没有知情权,市场对于辐照食品就缺乏必要的监督,这样即便是辐照食品的生产企业出现违规操作也不容易被发现,可能会引发一些食品安全问题,这也是值得生产企业和社会反思的一个问题。

  常见辐照食品

  特殊食品:病人食用的无菌食品。

  脱水食品:洋葱粉、八角粉、虾粉、青葱、辣椒粉、蒜粉、虾仁等脱水产品。 

  延长货架期的食品:月饼、袋装肉制品、果脯等产品。 

  冻品:冻鱿鱼、冻虾仁、冻蟹肉、冻蛙腿等产品。 

  保健品:减肥茶、洋参、花粉、灵芝制品、袋泡茶、口服美容保健食品。

  蔬菜水果:土豆、洋葱、大蒜等需要长时间保存的蔬菜。

  ■ 链接

  各国的国情不同,所以对辐照食品的态度也有所不同。在西方发达国家中,美国是率先使用辐照技术处理食品的,辐照技术在美国的产业规模比较大,可以用辐照处理的食品种类也比较多。食品辐照被批准用于去除或杀灭昆虫,延长货架期,控制病原菌或寄生虫,抑制蔬菜发芽。用于辐照的包括小麦及其制品、马铃薯、咸肉,香辛料、猪肉、水果和蔬菜、谷物等。

  日本由于二战受到过核爆,所以在发展辐照食品上比较谨慎,目前只容许对马铃薯进行辐照抑制发芽。

  欧盟成员国对辐照食品的态度也并不一致,大部分成员国比较谨慎,对于辐照食品的生产和进口也有比较严格的规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辐照食品  核辐射食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