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甜食综合征让孩子烦躁不安

  ●春节满嘴“甜蜜蜜”,导致甜食综合征、牙齿龋坏高发,复发性口腔溃疡也爱春节凑热闹

  ●除了吃糖适可而止外,餐后对于牙菌斑的控制是防龋的关键环节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吃喝玩乐是过年永远的主旋律。吃不吃辣、吃不吃咸或还存在地域差异,但在甜食方面,南北方达到了高度统一,且热爱度绝不输给西方人。走入每家每户,各式各样美味的糖果、糕点摆满了茶几,很多父母春节期间也不再严格要求孩子,孩子们大可满嘴“甜蜜蜜”。

  然而此时要小心了,虽然大家都在放假,疾病却不会因此休假。甜食综合征、龋坏、复发性口腔溃疡可能全面来袭,但凡沾染上其中一样,这个年就会过得有点烦,所以“甜蜜”还得悠着点。

  “甜食综合征”或让孩子烦躁不安

  厌食、挑食、烦躁、爱发脾气……孩子的这些“小毛病”竟然在寒假里集中爆发了!平日好好的乖宝宝,怎么过年期间却如此“傲娇”?不少父母为之不解。对此,专家表示,或是“甜食综合征”在作祟。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罗向阳教授介绍,节假日甜食综合征临床并不少见,它很可能仅仅只是一种症状而非疾病,但这种“甜蜜负担”却会让大人小孩都难以消受。“短时间密集吃下大量甜食,首先从口感到胃肠道反应都会发生变化,开始抵触甚至厌恶甜品乃至一切食物,出现厌食、挑食等食欲不佳症状。”罗向阳介绍,除此以外,孩子们还可能出现呕吐、腹胀等反应。

  罗向阳表示,吃零食和甜食多的孩子,基本来说都不愿吃正餐,因为高糖容易让胃部产生强烈的饱胀感,从而妨碍正常进食,影响营养吸收,而甜食中除了大量糖分外,几乎没有孩子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其他营养物质,如维生素、蛋白质等,长此以往或导致营养不良,更有甚者会因此诱发胃炎。

  精神也会因为摄入甜食过多而受到打扰。“情绪烦躁、爱哭闹、乱发脾气等都可能是吃零食或甜食过密之后的系列反应,其实这也是人体不耐受高糖的一种表现。”罗向阳表示,“以上这些都是短期变化,如果暂停甜食就会恢复正常。”他指出,但如果爱吃甜食的习惯一直延续,就可能导致代谢综合征早早发生,或是肥胖提前到来,所以对“糖衣炮弹”的抵御决不能忽视。

  寒暑假乃牙齿龋坏高发期

  “龋齿的发生与吃糖密不可分。糖和其他碳水化合物既能给菌斑中的细菌提供生活和活动能量,又能通过细菌代谢作用使糖酵解产生有机酸。这些酸如果长期滞留在牙齿表面和窝沟中,破坏牙齿表面的釉质,而其中的某些细菌又会使牙齿中的蛋白质溶解形成龋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主任陈伟良教授表示,现代的龋病病因学说是“四联因素学说”,致龋因素包括细菌和牙菌斑、食物、宿主以及时间四个方面,而对于热爱糖果的小朋友来说,“甜蜜陷阱”是最需要家长们严格把关的。

  陈伟良表示,每年寒暑假都是龋坏高发期,尤其是过年期间,糖果任意吃,很容易“催生”龋齿。“春节期间孩子们吃的许多食物如糖果、年糕等,代谢产物当中多数都含有碳水化合物,包括蔗糖、葡萄糖、淀粉、麦芽糖,其中蔗糖与龋齿的关系尤为密切,是食物因素中有利于龋齿发生的重要因素,所以这个时间段龋坏发生率居高不下。”

  该科庄沛林医生建议,适当控制糖的摄入量有利于预防龋病,摄入食物要粗细搭配,适当多吃些富含纤维的蔬菜、水果,少吃黏性甜食如奶糖、蛋糕等。“两餐间少吃甜食,尤其是睡前切忌进食甜食。蔗糖的致龋性最强,而木糖醇、山梨醇等不能被致龋菌利用产生葡聚糖和有机酸,因而可以作为防龋的糖代用品。”

  专家指出,除了吃糖适可而止外,餐后对于牙菌斑的控制是防龋的关键环节。“可使用牙刷、牙膏、牙线、牙间刷等保健用具,机械清除牙菌斑。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最少做到早晚刷牙。其中睡前刷牙十分重要,可以有效减少食物残渣的残留和发酵。”专家说。

  口腔溃疡也爱节假日凑热闹

  林女士从大年初三就开始复发口腔溃疡,本打算接下来四天都山吃海喝的她,不得不因为“武功全废”而改为作壁上观,眼巴巴围观家人和朋友吃。不止是她,这样每逢佳节便与口腔溃疡狭路相逢的“老病号”不在少数,溃疡似乎成了个魔咒,怎么驱赶也还是会准点来“报到”。

  “与其埋怨自身倒霉,不妨冷静想想是不是自己做错或疏漏了什么,导致其爱在假期找上门。”陈伟良表示,假期意味着朝九晚五的规律生活被人为“打破”:熬夜、酗酒、过食辛辣刺激食物、吸烟等成了很多人的常态。“精神再兴奋也抵不过连日折腾的身体疲劳,人体生物钟被打乱,由此会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而复发性口腔溃疡本身就是很容易受到生活诱因刺激的,但凡吃喝无度、昼夜颠倒、睡眠不足、极度劳累、精神紧张……它就会不期而至。”专家表示,不仅仅是节假日,考试前夕、出差途中、加班季,都是几个常见的复发性口腔溃疡发作高峰。

  “这类疾病以中青年男女较为多见,而且个体差异很大,有些人同样吃辣或熬夜,却很少发作溃疡,而容易发生者则每隔一段时间就可能复发一次,所以后者必须更加注意生活作息。”陈伟良指出,日常饮食要减少对口腔黏膜的刺激和摩擦,不吃太烫的食物,少吃炸排骨、炸鸡腿等油炸品,饮食尽量清淡。回归工作后应恢复正常作息,新的一年合理安排工作,避免刚开年就进入职业焦虑状态,由此导致口腔受累。文/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王海芳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陈伟良教授、儿科罗向阳教授、口腔科庄沛林医生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甜食  孩子  龋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