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孩子健康吃果蔬的小贴士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微博

  水果蔬菜有益健康,这个道理妇孺皆知,可现实生活中,我们对果蔬还是不够重视。近日,一项针对中国儿童果蔬摄入和认识方面的调查报告最新出炉:中国孩子果蔬吃得很不够!

  这项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小学生中仅有63.6%每天都吃水果,25.5%每天只吃一种水果,另有4.3%几乎不吃水果。在摄入量方面,17.4%的孩子达不到一个苹果(约150g),仅为半个甚至一两口。而对一天营养和学习效率等至关重要的早餐,60%的小学生早餐中没有蔬菜,19.7%的小学生早餐从来不吃蔬菜。

  此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冠生还指出以下几个常见问题:第一,家庭关心少。22.5%的家庭没有每天为孩子准备新鲜水果,而这也成为小学生没有每天吃水果的首要原因。“没时间吃”、“准备的水果不爱吃”、“更喜欢吃其他零食”等,也影响着孩子对果蔬的认识。第二,按口味酸甜挑水果。孩子们爱吃的水果主要是偏甜的西瓜、桃子、苹果等,而猕猴桃、西红柿、菠萝等味道酸、不好闻的水果则不受欢迎。第三,不爱吃蔬菜,且品种单一。18.4%的孩子吃饭时蔬菜的比例少于肉类,12.8%和12.3%的小学生午餐或晚餐只吃一种蔬菜。

  马冠生呼吁,家长应从小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膳食习惯,在保障“顿顿有蔬菜、天天有水果”的同时,注意多种颜色蔬果的搭配。卫生部国家营养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晓光教授还提示,良好膳食习惯可从以下几点入手:1. 早餐蔬果不能少。早餐最好包括谷类食物、奶类或豆浆、鸡蛋或瘦肉、水果和蔬菜。2. 带着水果上学去。学习之余,也要补充果蔬。3. 果蔬“2+3”:每天应吃相当于自己两个拳头大小的水果和三个拳头大小的蔬菜。4. 红橙黄绿蓝紫白。果蔬颜色种类越多越好,用“七彩果蔬”保证孩子的均衡营养。本报记者 袁 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水果  蔬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