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无需大补谨求合理(图)

孕期饮食:无需大补,谨求合理
孕期饮食:无需大补,谨求合理

  孕期吃什么、怎么吃?这是每一个准妈妈都想知道的。有的孕妇追求昂贵的孕妇奶粉等营养品,认为营养品越贵越好;有的孕妇追求“肥胎不肥人”,刻意地控制饮食……专家表示,宝宝在妈妈腹中的生长发育,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需求,准妈妈只要做到按需供给、因时而变就可以了,并非吃得越多越好,营养品越贵越好,“合理”二字最重要!

  疑问1

  孕期要不要多补钙?

  专家

  盲目补钙容易造成高钙血症

  时下流行“肥胎不肥人”,很多孕妈咪为模仿明星孕妇的靓丽而刻意地控制饮食。对此,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曾朝阳提醒,孕期,特别是孕中期,一定要注意增加营养,既要保证食物的数量,也要保证食物的质量,使营养均衡。“这一时期如果孕妈咪营养不良,会使胎儿的体格生长和大脑发育受到不良影响。”

  一般来说,在孕中期每周体重增加不超过500克,则不属于“过胖”。曾朝阳表示,孕中期,孕妈咪的体重会明显上升,皮下脂肪的堆积会使孕妈咪们看起来胖了很多,如果这一时期因为担心发胖或胎儿过大而限制饮食,则可能造成营养不良,严重的甚至出现贫血或胎儿发育不良现象。

  此外,曾朝阳提醒,孕妈咪也不能因为怕缺钙,就盲目大补特补,盲目补钙容易造成高钙血症。还有,胎儿造血等需较多的铁,而孕妇储存铁量不足,故需补充铁剂。同时适当补充DHA等,以促进胎儿大脑细胞的发育和视网膜光杆细胞膜磷脂的合成。

  孕期头3个月,孕妈咪常被恶心、呕吐等早孕反应所困扰。曾朝阳认为,孕早期膳食以清淡易消化为宜,孕妈咪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能刺激食欲的食物,还要注意维生素的补充。而到了怀孕后期,则建议应“少食多餐”,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应适当进食蛋类、奶类和鱼类,控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等能量的摄入,以免胎儿过大,影响顺利分娩。

  疑问2

  孕妇奶粉要不要喝?

  专家

  产前3个月不宜多喝

  市场上有各种专门为孕妈咪准备的孕妇奶粉,即在牛奶的基础上,添加了孕期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如叶酸、铁质、钙质、DHA等。孕妇奶粉到底要不要喝?在什么情况下吃比较好?

  “如果孕期反应较大,食量小的孕妇在食物补充不能满足的情况下可以适量喝孕妇奶粉,补偿早孕反应造成的营养缺失,保证胎儿前3个月发育的营养需求。”曾朝阳提醒,平时喝牛奶就容易拉肚子的人要注意,喝孕妇奶粉也可能引起腹泻,孕妈咪可先将少量奶粉稀释后少量饮用,然后慢慢增加浓度,让身体有个适应的过程。

  对于孕妇奶粉的挑选,也要根据个人的需求来定,比如孕期反应强烈或胃口不好、平时膳食中营养摄取不够的孕妈咪,可以选择高脂类奶粉;而平时膳食鱼肉较多者,则最好选择低脂类奶粉,以免脂肪摄入过多而造成孕妇和胎儿的体重过重。

  “另外,产前3个月不建议多喝孕妇奶粉,以免营养过剩、胎儿过大而造成分娩困难。”曾朝阳提醒,孕妈咪不要认为孕妇奶粉营养好就大喝特喝,最好在营养专家或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胎儿的发育情况适时做相应调整。

  分时段补充营养

  Tips:

  孕前期

  (怀孕1-3个月)

  补充叶酸、维生素B、蛋白质等。叶酸是怀孕初期非常重要的营养成分,是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所必需的物质。怀孕头3个月是宝宝神经管发育的关键时期,补充叶酸可以预防胎儿神经管缺陷(如无脑儿、脊柱裂等)。富含天然叶酸的食物有:各种水果、大豆、黄绿色蔬菜、五谷杂粮、动物肝脏、大豆、花生、蛋黄、柠檬等。

  孕中期

  (怀孕4-6个月)

  宝宝骨骼、牙齿开始迅速发育,需要大量的钙质,此阶段准妈妈最大的体会就是会出现“腰酸、腿痛、手脚发麻、腿抽筋”等,在适当多吃富含钙质的食物的同时可以适当补钙,同时,要适量补充维生素D,以帮助钙被人体吸收。富含钙质的食物很多:牛奶、鱼类、虾皮、海带等。

  孕后期

  (怀孕7-10个月)

  怀孕后期,孕妈咪容易发生下肢水肿,一部分是由于胎儿发育、子宫增大,压迫下腔静脉,使下肢血液回流受影响。另外,由于孕期血液稀释,血浆蛋白浓度下降等原因所致。因此,孕妈咪饮食上要注意减少盐的摄入,增加蛋白质的补充。如果出现水肿伴食欲下降、乏力、头晕等需及时到医院就诊。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学敏 通讯员 陈芳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 曾朝阳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