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一出生就应母乳喂养

  本报北京8月1日专电 (驻京记者王乐)“近年来,由于一些地区放松对爱婴医院的监管,对母乳喂养知识宣传以及对孕产妇母乳喂养指导不力,有些医疗机构也未严格执行《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导致产妇实施母乳喂养受到影响,我国一些地方出现了母乳喂养率不高的情况。”今天是第21个“世界母乳喂养周”第一天,卫生部召开母乳喂养周媒体通气会。专家在会上呼吁,必须消除影响母乳喂养的消极因素,通过加强爱婴医院管理和对母乳代用品的严格监管,尽快提高母乳喂养率,达到我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明确提出的“0至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目标。 

  据世界卫生组织高级卫生顾问裴雷博士介绍,在全球范围内,目前5岁以下儿童死亡中有近三分之一直接或间接由营养不良造成,超过三分之二都和出生第一年期间的喂养方式不当相关。“据统计,5岁以下儿童死亡主要是新生儿期疾病、腹泻、肺炎、麻疹和其他疾病,包括意外伤害等造成。儿童的这些死亡原因有35%与营养不良相关的疾病有关。比如,2010年全球有46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其中就有35%与营养不良相关。”裴雷博士表示,纯母乳喂养是降低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唯一有效干预措施,可挽救很多孩子生命。但现在世界范围内,6个月纯母乳喂养率不足40%,每3个婴儿中仅有1个在出生后最初6个月内由纯母乳喂养。 

  “在婴儿出生的第一个小时里,就应该开始母乳喂养。”世卫组织专家呼吁,必须做到按需哺乳,即不管是白天抑或晚上,婴儿一旦有需要就要进行喂养;在婴儿最初的6个月内应给予纯母乳喂养,6个月至2岁或更长时间内,在继续母乳喂养的同时,应补充其他食物、添加辅食,不使用奶瓶或安慰奶嘴。 

  针对婴儿配方粉和配方奶问题,专家解释,婴儿配方粉不含母乳中存在的抗体,应做到不使用婴儿配方粉。“如婴儿配方粉制备不当,也会因为使用了不安全的水和未经消毒的设备,或由于粉状配方粉可能存在的细菌而具有危险性,为了增加配方粉的使用时间而过度稀释,更可能导致营养不良。”而配方奶在加工后,蛋白质成份虽然不会改变,但分子变小,品质远低于母乳。专家称,蛋白质的分子可以改变,但蛋白质的质量不会变化,仍旧是乳蛋白。而且,婴儿可能会对动物乳汁中的蛋白产生不耐受,发生腹泻、腹痛、皮疹等症状,特别是奶粉中缺乏母乳中所含的活性抗感染蛋白,无法保护婴儿免疫感染。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哺乳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陈一冰吊环遗憾摘银 中国摘第31金
  • 娱乐主持人沈冰任中央政法委信息中心副主任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盘点:解放军历史上九大“倒霉”部队
  • 教育花数万让孩子上名校为日后“拼同学”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经期如何运动 超八成儿童家具甲醛超标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天赐良缘自测 谁是星座好老公
  • 收藏缅北翡翠矿关闭 鉴定标准或致翡翠跌价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