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保护让宝宝受益一生

http://www.sina.com.cn    北青网 

  8月1-7日是第21个“国际母乳喂养周”。母乳是新生儿及婴儿最理想的食物,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在婴儿最初6个月内给予纯母乳喂养。调查显示,2010年北京市出生的6个月纯母乳喂养率为65%。专家认为,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仍需提高,每一位宝宝都应获得母乳的保护,这对孩子的一生健康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哺乳期是宝宝成长的开始,来自母乳的营养是任何食物都无法替代的。北京妇产医院产科黄醒华教授说,母乳喂养应该在婴儿出生的第一个小时内就开始。母乳喂养对宝宝及母亲的好处很多,首先是营养需求。母乳的营养非常均衡、全面,配比最佳,最适合婴儿。母乳所提供营养的成分随着喂养过程,其配比比例也在改变。其次是获得免疫。母乳尤其是初乳中有非常多的免疫物质,宝宝从母乳中可以获得免疫功能,母乳中的乳糖有助于乳酸杆菌、双歧杆菌等益生菌的生长,促进小儿肠道的发育。母乳中有牛磺酸、不饱和脂肪酸等促进宝宝智力发育。免疫球蛋白可以有效预防及保护婴儿免于感染及慢性病的发生。母乳喂养当中,孩子接受各种各样的刺激,味觉、嗅觉很发达,良好的刺激对于神经系统的发育非常好。再有是增进感情。在母乳喂养过程中,宝宝能感受到母爱,增加安全感,这有利于他成年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对于母乳喂养的新生儿,成年以后患心血管系统疾病、糖尿病、高血脂等要比非母乳者少得多。同时,母亲也从中受益,可使母亲子宫收缩,加快妈妈产后恢复;减少子宫出血、子宫及卵巢恶性肿瘤的发生率。

  据北京协和医院新生儿科王丹华教授介绍,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全球新生儿主要的死因里,早产是第一位。有效干预措施能够避免2/3的早产儿死亡发生,母乳喂养是主要的干预手段。在我国每年有近150万早产和低出生体重婴儿出生。早产儿的母乳喂养是一项对母亲和医护人员要求较高且复杂的工作。由于各种条件所限,这些最需要得到母乳保护的早产儿基本没有进行母乳喂养。

  为了获得早产儿母乳喂养益处的科学依据、建立早产儿母乳喂养的方法和经验,近日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公布了“母乳强化剂在早产儿母乳喂养中应用的多中心研究”结果。研究表明,使用母乳营养补充剂强化母乳喂养的早产儿在住院期间即可达到正常胎儿在母体宫内的生长速率,与早产儿配方奶喂养的早产儿相比,强化母乳喂养的早产儿院内感染发生率降低近50%,败血症减少2/3。其喂养不耐受的次数及持续时间也明显减少。该项研究由雀巢公司支持,北京协和医院、北医三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以及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共同开展。

  和足月儿母乳喂养不同,在给早产儿实施母乳喂养过程中会有许多困难,正确的引导方式和积极支持策略,对帮助早产儿妈妈建立信心、保证母乳喂养非常重要。文/本报记者 李文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哺乳 
  • 新闻云南昭通警方回应巧家爆炸案五大疑点
  • 体育奥运-乒乓球男团中国3-0韩国卫冕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7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2年半来CPI或首破2%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代理律师:幼女被奸妈妈申诉何罪之有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从保安到北大学子 励志哥的追梦历程(图)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艺术品基金公开信托走向隐秘私募 危局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