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初期宝宝不应添加配方奶

http://www.sina.com.cn    科技日报 

  在中国,有很多新妈妈都会有这样的疑惑:产后最初的几天,只有一点点初乳,这够宝宝的需求吗?加不加配方奶,还是少量的添加?

  对于新妈妈,初乳确实很少,所以按照传统的习惯,在妈妈没有“下奶”之前,补充适量的配方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很多医院都这样做,习惯成自然。孰不知早期添加配方奶,是宝宝最不成熟的时候,接触了外源蛋白——配方奶中未消化的酪蛋白,会使肠道上皮细胞间紧密连接分离,改变了肠道的通透性,使病毒细菌无设防进入,导致炎症、腹泻形成,影响宝宝早期甚至一生的健康。此外,早期使用配方奶,干扰了宝宝对乳腺独特的吸吮刺激,抑制了乳房和宝宝之间供需平衡的建立,会使今后的哺乳道路困难重重,导致乳头错觉,乳汁不足等。因此,产后最初几天宝宝不要添加配方奶。

  有人讲,初乳是人生第一剂疫苗,其实远不只这些。英国伦敦科研人员发现,得到初乳的宝宝,长到8岁智商水平及健康状况明显超过只吃常乳的宝宝,没有得到初乳的宝宝,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可能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及过敏,中老年人还易患Ⅱ型糖尿病、老年痴呆等。

  但很少的初乳够宝宝吃吗?宝宝会不会因为吃到了初乳,但因量太少而不足呢?低血糖怎么办?应该这样讲,两到三天的初乳完全能满足宝宝的需求,刚出生的宝宝体内已储存了足够量的水分、营养和热量,可以维持到母亲下奶。哺乳动物中人类的宝宝是最肥胖的,妊娠后期宝宝都会最大限度地吸收妈妈的脂肪,所以尽管初乳很少应该没有问题。

  出生第一天,宝宝的胃容量很小,只有玻璃球那样大,且胃壁僵硬,伸展性差,日需求量只有15毫升左右(每次1.5毫升),第二天第三天宝宝的胃容量只有乒乓球大小,第四至五天才有鸡蛋大小。所以在初乳阶段宝宝得到的乳汁很少,也不会频繁的排尿(只有一至两次),没有必要担心。出生九十六小时之后(四天以后),随着泌乳量的增加,宝宝的排尿量也会相应增加。

  总之,少量的初乳是和宝宝的胃容量相匹配的。珍贵的初乳、宝宝自身足够的储备和逐渐增大的胃容量形成了人类独特的哺乳方式。宝宝应坚持早吸吮,频繁有效的吸吮,不定时不定量按需哺乳的喂养原则。

  (作者系北京市海淀妇幼保健院母乳喂养示教室主管护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配方奶  新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