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招教你做纯母乳妈妈

  《全球百名新浪名博主谈育儿》

  俗话说,金针银针不如妈妈的乳汁,妈妈的乳汁是孩子最安全最天然的食品。每位妈妈都希望能给孩子喝母乳,我非常幸运,我如愿以偿地做了一位纯母乳喂养妈妈。

  直到孩子两岁七个半月时,我的奶水还非常充足。但为了孩子更好地吃饭,我才很不情愿地在前几天给孩子刚刚断奶。我非常珍惜给孩子喂奶的时光,这是妈妈和孩子最幸福的时光。

  前几天,我刚写了自己的断奶经历,有许多妈妈问我的奶水怎么那么充足呢,我只简单回答了一下,今天索性来个大盘点,也算是对自己母乳喂养时光的一个总结。我把自己的心得和体会写下来,希望能对正在哺乳的妈妈们或准妈妈们有所帮助。

  奶水不足的妈妈们总是发愁,为了孩子能喝到更多的乳汁,想尽办法催奶。可奶水太充足也有充足的烦恼。记得月子里的时候,我几乎每天都睡在水窝里。晚上睡觉的时候,虽然各用一条毛巾放在奶头上。每天两条毛巾都湿得能拧出水来,而且身子下面的包被也湿透了。衣服更是苦不堪言,每天不知要换多少身衣服。虽然自己受了些罪,但孩子能吃饱喝足,这是我作为妈妈最大的欣慰。我也为自己能成为一位纯母乳妈妈而感到自豪。

  这就样,我们一直享受着母乳喂养的美好时光,我一直迟迟没有给孩子断奶,一是因为我有些舍不得,二是我奶水太充足了,我怕断奶的时候太遭罪。其实孩子已经两岁七个月了,也是一样的遭罪了,呵呵,我来说说如何才能奶水充足吧。

  一、孕期多给乳房做按摩

  这是我在参加孕期培训班的时候学到的,因为定期在医院体检,也获得了免费学习的机会,这也丰富了我的孕期生活。尤其在孕晚期的学习,学习了一下生理知识以及阵痛的呼吸法,让我消除了恐惧心理。正确的做法是,每天睡觉前揉搓乳房五分钟,以促进乳腺的畅通。

  二、孕期一定要穿戴合适的胸罩

  孕斯的乳房会一天天变大,穿戴合适的胸罩,一定要舒适,以免挤到乳房,影响发育。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穿戴合适的胸罩,可以防止乳房下垂,防止对生孩子以后催奶不利。

  三、孕期要把凹陷乳头拉回来

  正确的做法是:用食指和中指,稍用力按压乳头的根部,移动手指,转圈按压乳头;接着,用食指和中指移动手指,像搓绳一样向左向右的揉搓乳头;最后也向外拉拉乳头。这样,既可以防止乳头下陷,也可以预防乳头龟裂。这样,宝宝出生后,可以及时地吮吸到乳头,以刺激更多的奶水流出,妈妈也不用遭受乳头皲裂的痛苦了。

  四、及时让孩子吮吸乳头,多吮吸

  一般在宝宝出生半小时后,医生会过来教你给宝宝喂奶的正确姿势,并让宝宝吮吸乳头,这是很关键的。宝宝吮吸乳头后,妈妈血液中的催乳素会成倍地增长,这是因为宝宝吮吸乳头,可提供给妈妈脑下垂体分泌催乳激素,从而增加乳汁的分泌。

  五、保证充足的睡眠

  这点也是我的心得体会。有一段时间,我因为一个人照顾奥奥太劳累,白天没有时间睡觉,晚上睡觉也不踏实,休息不好。第二天感觉奶水明显减少,虽然能够孩子喝的,也不像以前流那么多奶水了。所以,保证充足的睡眠,也能使奶水更充足。

  六、保持心情愉快,不要生气

  母乳期,尤其是月子里,心情是相当重要的。因为宝宝的到来,我沉浸在初为人母的喜悦之中,我的心情一直很好,奶水也相当地好。我的一个朋友,因为跟婆婆出现育儿差异,气得竟然回奶了。后来,老公差一点就给她跪下了,让她想开些,就算是为了孩子。幸运的是,过了一周事情平静后,奶水又回来。记住,这样的玩笑可开不得,到时候吃苦的只有孩子。

  七、注意营养的搭配,饮食均衡

  妈妈们都知道母乳妈妈喝的汤水一定要充足,要不然奶水就会不多。其实,没必要大鱼大肉的补,一定要饮食均衡,不要挑食,这样宝宝喝到的奶水中营养才齐全。还有,我想说的是初乳很重要,可以增强孩子的免疫力。有些妈妈认为奶水应该是白色的,看到黄黄的,稠稠的,就白白的倒掉了,这是浪费。

  在母乳喂养过程中,妈妈注意营养的搭配。如果实在奶水太少,可以想些办法催乳,比如炖些猪蹄汤、排骨汤、鸡汤等,不要跟炖菜一样,要炖白水汤,不要加调料。

  八、喝奶的时候要喝空

  母乳妈妈们,你们是否有这样的体验,孩子喝奶的时候喝得越空,奶水会比以前更多。是的,越是喝空,奶水越多。

  九、不要乱用药

  有些药物会影响乳汁的分泌,用药时最好在医生的叮嘱下使用。

  十、做适量的运动

  满月以后,可以适当地到外面散散步,也可适当地做一些家务,增加一些活动量,也对分泌乳汁有好处,但不要太劳累,否则会影响乳汁的分泌。

  这些都是我两年多以来的心得体会,现在孩子已经断奶了,我总结了一下,希望能对有需要的妈妈们有所帮助。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正常喝到妈妈乳汁。我想说的是,如果你能坚持母乳喂养,尽量不要给孩子喝奶粉,做一个幸福的母乳妈妈吧!

  文/奥奥(奥妈)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aoaoh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