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瘦身--吃出来的苗条

  《全球百名新浪名博主谈育儿》

  近来看到大家都在侃减肥,俺也不觉技痒,不过想来想去,实在又没什么好说的:嘿嘿,俺的体重,除了揣着宝贝时比较重外,其他时间,十几年如一日,现在我穿的有些牛仔裤和衣服还是十几年前出国时买的,省钱吧?(先声明啊,Raven 原本也不是个大胖子!) 

  那么 Raven 是如何减肥的呢?嘿嘿,说出来又要让大家觉得天方夜谭——俺没减肥,Raven 本就贪吃(好吃的)贪睡,就这样饿的时候就吃,该喝的时候喝。然后,基本上4~6个月后,体型就正常啦。停止母乳,以防再继续瘦下去?嘿嘿,查查我以前的文章,就知道我家宝儿吃母乳到11个月,贝贝到两岁半,俺也没有因为哺乳而骨瘦如柴,厉害吧! 

  应该说 Raven 绝不是个懒妈妈,不过也没有勤快到每天锻炼20分钟的地步。所以,Raven 的产后瘦身之道只有一招——合理饮食。借鉴的是美国农业部和卫生部专门设计的网站,称为膳食指南金字塔的信息。这上面专门把人们每天需要的各种营养成分分成6种颜色,建议每天食品彩色化,在这个金字塔上: 

  橙色代表谷物:专家们建议吃全麦食品,像早餐的燕麦片,还有主食中用来做面包、面点用的全麦面粉,做墨西哥饼用的独特的玉米粉和糙米等等。与精加工的面粉类相比,全麦食品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包括叶酸、矿物质和纤维素,因而营养价值更高一些。

  绿色代表蔬菜:选择多种颜色的蔬菜,包括深绿色的绿叶菜、西兰花和橙色的西红柿、甜椒,还包括各种豆类蔬菜和含淀粉多的土豆、山药、芋头以及其他的品种蔬菜。蔬菜中含有丰富的人体必需的无机盐、维生素、纤维素和淀粉,合理搭配涉猎各种颜色蔬菜,保你健康又不会胖。

  红色代表水果:包括各类水果和那种100%果汁,可不是加糖的果汁饮料哦。水果能提供各种维生素、纤维素,而且干果和鲜果的营养成分不同,各有各的好处,产后妈妈多吃各类水果,绝对能保持皮肤水嫩,同时完美瘦身。

  黄色代表脂类:尽量选择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鱼类、干果和菜油食用,限制食用固体脂肪含量高的奶油、肥肉等等。这是有效降低妈妈血脂的最好办法。

  蓝色代表奶制品:牛奶和其他奶制品一直是美国人补钙的良方,每天一杯加钙牛奶,一片奶酪,一小杯酸奶,就可以保证充足的钙质,有效抑制骨质疏松。

  紫色代表肉类和豆类:选择低脂的瘦肉或禽类肉,在补充蛋白质的同时限制脂肪的摄入,同样鱼类、坚果和豆类等等也是很好的蛋白质来源。

  有一点需要知道的是,哺乳妈妈每天只要多摄入500卡路里就足以支持母乳喂养,吃得多了,那可就全长自己身上了。如果妈妈饥饿难忍,可以考虑多吃高纤维的食品:比如全麦主食和芹菜、无花果等,纤维素的代谢时间长,既禁饿,又不会变成脂肪储存,还可以帮助妈妈缓解便秘,实在是一举多得。

  还有一个小诀窍就是,如果产后妈妈决定母乳喂养,一定要多多补充水份,每天至少摄入10~12杯水。这个水分可不仅仅指的是各种肉汤哦,它涵盖果汁、牛奶、汤和清水等等各种液体。多多摄入水份的好处是:1)保证母乳产量;2)燃烧脂肪;3)保湿美容。是不是好处多多?

  最后呢,我要说,那个食物金字塔边上的楼梯,代表的是妈妈要锻炼身体,参加力所能及的运动。只不过 Raven 天生不爱运动,所以这一条执行得非常差,但 Raven 有每天抱着宝贝来回走,还经常出门散步,也应该马马虎虎算是运动了吧?反正我是这样安慰自己。

  看看,均衡饮食之后,相信每个产后的妈妈既不会营养不良,也能够喂好宝宝,还不会因为过多的摄入脂类而发胖,何乐而不为呢?各位妈妈,愿不愿意试试呢?

  最后友情提醒大家的是,怀孕十月长出来的肉肉,不要指望着一个月内就能够消耗殆尽,过度燃烧脂肪会产生大量酮体,不仅对妈妈身体不好,而且会影响哺乳宝宝的智力,那是得不偿失的大事哦。

  文/宝贝妈咪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ravenfamily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