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第一口食物该吃什么

  新生儿黄疸是宝宝出生时常见的生理现象,有人说宝宝一出生就应该喂食葡萄糖水,这样可以改善黄疸症状。还有人认为孩子一出生就要喝黄连水,寓意“先苦后甜”。到底新生儿第一口食物应该吃什么?

  第一口食物应是母乳

  对于一个新生命的来临,吃是头等大事,很多家长都做足各种准备。不少孕妇入院的待产包里都塞着葡萄糖粉或奶粉。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思莱表示,新生儿的第一口食物绝对不应该是葡萄糖水、普通的水或者是奶粉,而应该是母乳。现在提倡“早开奶、勤喂奶”。当新生儿降临人间后半个小时便可开始母乳喂养,最晚也不能超过6小时。这样,宝宝就不会发生低血糖,也就没有必要在开奶前喂糖水了。 

  在奶水不足、乳头下陷、剖腹产的情况下也要坚定母乳喂养的信心,哪怕是部分母乳喂养,也能对婴儿起到保护作用。如果母乳不足,也不提倡用奶瓶和橡皮奶头喂奶,因为这会减弱婴儿的吸吮力以及对母亲乳头吸吮的兴趣,还会增加感染的危险,所以提倡用杯子和汤勺喂水或奶。 

  美国儿科医学会也明确反对给黄疸婴儿喂水、糖水或者任何非奶类液体,因为这会加重黄疸。消化道充满葡萄糖的婴儿会没有胃口吃奶,吃奶次数和量都会降低,从而影响胆红素的排泄,导致疾病加重。

  新生儿黄疸无需停喂母乳

  还有一些地方流行给新生儿喂黄连水,寓意“先苦后甜”,而且可以预防新生儿黄疸。 

  专家指出,这是一种不好的习俗,黄连性偏凉,而且任何药物都含有毒性。新生儿肠胃发育不完全,吃多了当然有毒性。另外,所谓的先苦后甜的说法更没有科学根据,因为新生儿味觉发育还不完全,对苦和甜的感觉并不灵敏。 

  另外,很多人认为新生儿患了母乳性黄疸,就要停喂母乳。对此,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对新生儿黄疸的建议是: 

  加强喂养次数,保证每日12次,黄疸通常不构成停喂母乳的原因,母乳性黄疸的发生率大约是200个宝宝中会有一例,且无论是否给予治疗,都基本没有影响宝宝健康的可能。 

  张思莱表示,早开奶,勤吸奶、保证孩子的奶量,让孩子吃饱以刺激肠蠕动,增加大便排出,是减少早发型母乳性黄疸发生的非常好的措施。本报记者夏文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母乳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