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对妈妈宝宝有啥好处

  《养孩子千万不要讲效率》

  对宝宝们的好处

  稳扎稳打、不慌不忙的从容育儿法考虑到了母乳喂养给宝宝带来的身心双重好处——在宝宝人生的起跑线上,最好的装备,莫过于宝宝健康的身体、心理和感情了。

  母乳喂养的孩子更聪明。那些吃母乳长大的孩子比配方奶喂养的孩子的智商、认知发展测试分数以及词汇测试分数都要高一些。真的,请你相信这些事实吧!有研究者对五岁的孩子进行词汇测试,发现母乳喂养六个月或时间更长的孩子比配方奶喂养的孩子得分更高,女孩子高出8.2分,男孩子高出5.8分。为什么母乳喂养的孩子智商如此高呢?一项研究发现,新生儿吃奶的行为与其大脑皮层活动的增加呈正相关,配方奶喂养的孩子在进食的时候也会增加大脑的活动量,但没有母乳喂养的孩子多。得到母乳喂养后,婴儿也会与周围环境进行更多的互动。比如,他们会更加注意运动着的物体。而配方奶喂养的婴儿却没有表现出这一优势。母乳喂养是孩子最好的起跑线,还有什么比这更具有长期益处呢?难道这不是你所希望给孩子或者能给孩子的吗?

  母乳喂养的孩子能学会自己控制饮食。许多研究都想找出配方奶喂养与过度肥胖是否存在关联。现在已经证实,这两者确实存在相关性:配方奶喂养的宝宝每天都被按剂量喂入一定的奶粉,而且是“适量”。而母乳喂养的宝宝,自己要学会该吃多少,因为妈妈们可不知道他们吃了多少。当宝宝吃饱的时候,自己就会停止进食。因而,母乳喂养的宝宝比配方奶喂养的宝宝超重的几率要少16%,患过度肥胖症的几率少37%。

  蹒跚学步的时候,母乳喂养的宝宝不挑食,胃口好。另一个导致配方奶喂养的宝宝更易患肥胖症的原因,是因为配方奶喂养的宝宝口味单一,再长大一些的时候就不喜欢尝试不同的食物,这便使得他们局限于自己偏爱的几种食品,因而导致饮食失衡和营养缺乏。相反,母乳喂养的宝宝早早地便尝到了不同类型的味道,因为不管妈妈们吃了什么,都会通过母乳使他们尝到妈妈吃过的食品的味道。

  不用摄入更多的卡路里,母乳喂养就能使宝宝实现自己强烈的吸吮需求。宝宝会在吸吮中得到他需要的全部安慰。吸吮空乳房不会让宝宝吃得过多,但能让宝宝获得安慰。再看看配方奶喂养的宝宝,不进食就不能吸吮,所以要得到足够的安慰,就得比自己需要的吃得多,或者得有一个橡皮奶嘴(想了解橡皮奶嘴的更多坏处,请看第三章)。

  母乳喂养强化了母子之间的依恋情结。喂奶的行为不仅增进了宝宝和妈妈的亲密关系,喂奶的姿势也让宝宝能跟妈妈有亲密的肌肤接触和眼神交流。采用母乳喂养的妈妈在喂奶期间对宝宝表达出更多的爱意,而用配方奶喂养孩子的妈妈却稍逊一筹。也就是说,母乳喂养的宝宝必须是由妈妈抱着。想想那些配方奶喂养的宝宝吧,有多少次,他们不是一个人孤单地坐着,自己握住那小小的奶瓶?

  对妈妈们的好处

  从容育儿法对妈妈们而言,也有真正的、具有长久意义的好处——不仅有益于我们的身心健康,更重要的是,它简化了我们的生活。

  母乳喂养有利于妈妈的身体健康。许多研究已经考察了母乳喂养对妈妈们的生理影响——它们一致表明母乳喂养会带来许多健康益处。首先,在哺乳过程中催产素被释放到血管中,加速子宫收缩,因此可以减少产后出血和贫血症状。其次,母乳喂养也是一种减轻怀孕期妈妈们可怕体重的很好的方法——哺育期的妈妈们每周会多燃烧掉半磅脂肪(如果这不是减肥的捷径,那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减肥的好方法)。采用母乳喂养的妈妈也较少患一些轻微病恙,比如感冒、呼吸道感染、胃肠道感染等。如果你恰恰在此期间患病了,你会明白保持健康是何等重要了。最后,母乳喂养会使你和宝宝的身体得到相当长久的益处,采用母乳喂养的妇女也较少患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关节炎和骨质疏松等疾病。

  母乳喂养有益于妈妈的心理健康。除了那些生理益处,母乳喂养也为你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与采用配方奶喂养的妈妈相比,采用母乳喂养的妈妈体验到的压力、焦虑以及抑郁程度更轻。催产素再一次起到了作用——它促使大脑皮层产生安慰和抗抑郁效果的化学物质。相对于采用母乳喂养的妇女,采用配方奶喂养的妇女体内与压力相关的荷尔蒙是其两倍。新妈妈哪个不是拼命想减少压力和焦虑感呢?

  母乳喂养简化了你的生活。哺乳的时候,乳汁适温、适量,已然混合而成,无须消毒。在哺乳期间,我不得不在夜间起床——有时好点的话,是我丈夫起床把孩子抱来给我——然后我就准备喂奶了。可是,难道不比起床、去厨房、找奶瓶、冲奶粉、调温度(不用微波炉)、找奶嘴、试温度,然后再拿给宝宝吃方便得多吗?我从来不需要去商店买婴儿食品,也从来不需要给奶瓶、奶嘴消毒。同采用配方奶喂养的妈妈在一起交流的时候,我经常惊诧于配方奶喂养的工作量如此之大——相比而言,母乳喂养简单多了。如果不是大自然提供给我们这个超乎寻常的选择,照顾宝宝将是一件极其复杂的事情。

  母乳喂养能让妈妈更爱惜自己。虽说金钱不是选择母乳喂养的唯一原因,母乳喂养却无疑比配方奶喂养要经济得多。所以,如果你认为母乳喂养太不方便或者极度尴尬,想象一下你可以用这些由此省下的钱去做什么吧——何不一个月做两次足疗,每周雇用几个小时的保姆,或者来个周末旅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