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母乳喂养遭遇乳腺炎!怎么办?

  扬州晚报
1

  不少新妈妈反映,哺乳期患上产后乳腺炎,乳房胀痛难忍,喂养孩子的时候,只要轻轻一碰立即痛得锥心刺骨,可是看着嗷嗷待哺的孩子,只好强忍下去。为什么会发生产后乳腺炎呢?那产后乳腺炎怎样预防和治疗呢?近期,苏北人民医院伤口造口护理中心就有不少因乳腺炎需要脓肿切开引流的患者,而且大都是新妈妈。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不管是剖宫产还是顺产,女性分娩后身体抵抗力都会明显下降,易感染各类疾病。急性乳腺炎与乳腺局部因素有很大关系,譬如,乳头过小或内陷、乳汁分泌过多或婴儿吮吸乳汁过少而没有及时将乳汁完全排空、哺乳姿势不正确等因素都会导致乳汁淤积,为细菌繁殖生长提供良机。另外,乳房出现破损或皲裂时,细菌也易经由淋巴管而导致乳腺管感染。一般来讲,急性乳腺炎病程较短,预后良好,但治疗不当,也会使病程迁延,甚至可并发全身性化脓性感染。

  产后乳腺炎如何治疗?产后乳腺炎可划分为肿块期和脓肿期两个时期。在形成乳腺炎发炎之前,有一个乳汁淤积的过程,可表现为乳汁淤积和积乳囊肿,若在此时采取治疗则非常简单,只要通过热敷等物理治疗和按摩,从乳房四周向乳头中间按摩,使乳腺通畅即可恢复。对于处于脓肿期的乳腺炎,基本上都是依靠手术来排除脓液。

  为了避免产后哺乳期急性乳腺炎,准妈妈们从妊娠后期就要开始着手预防。首先,在妊娠后期就要经常用温水擦洗乳房、牵拉乳头,减少细菌附着,增强乳头皮肤抗病能力。 其次,有乳头内陷的女性,如果症状较重,应在怀孕前及时通过小手术纠正。再次,如果乳头出现破损或皲裂,应及时治疗,避免细菌通过破损口损害乳腺管;乳汁过多时应及时用吸奶器吸净,养成定时哺乳的好习惯,尽量避免让宝宝含着乳头睡觉;断奶时应逐渐减少哺乳次数后再断奶,避免乳汁蓄积过多而引起急性乳腺炎。最后,在饮食上产后补充营养并不是多多益善,产后进食下奶的食物应从少量开始。记者 苏扬 整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