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龄前母乳喂养是钢铁红线

  《舌尖上的安全》

  6月龄以前的母乳喂养是钢铁红线

  也不知是妈妈们更忙了,还是为了更好地保持身材,抑或是洋奶粉夸张的宣传让相当一部分新妈妈放弃了廉价但却千金难换的母乳喂养,转而投向高价的伪母乳——配方奶粉。

  人类同其他哺乳动物一样,对于新生命的哺乳是上天赋予的职责,母乳传递给婴儿的不单单是维持生命的营养物质,通过哺乳,母亲传递给婴儿的还有抵御外界病毒侵害的初乳,以及饱含母爱的信息。

  母乳喂养对于婴儿和母体的好处,在网上随便搜索就能找出很多。而且配方奶粉目前无论如何也不能完全模仿母乳的成分。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妈妈选择配方奶?这的确是一个值得人深思的问题。

  产妇住进医院,多数会获得一种或几种品牌的免费的0~6个月配方奶粉,当你还处于生产后虚弱无奶的状态,当初生的宝宝一次次哭闹时那免费的奶粉肯定是最吸引你视线的东西。可悲的是,一旦婴儿在生命伊始就识别了配方奶粉的口感,妈妈的奶水就变得没有吸引力了。没有了婴儿饥饿的吮吸,母亲的泌乳功能就不能被刺激,奶水自然也就难以顺利产出,或者即便有了奶水也常常不能满足宝宝的需要。于是恶性循环开始了,母乳越少,宝宝吃着越费劲就越不愿意努力吮吸,而吮吸的减弱使得妈妈的奶水更加少。这样母乳就被配方奶粉打败了。

  国家卫生部门三令五申不允许医院发放0~6个月的配方奶粉,可是利益驱使的部分医生或者护士还是无视这样的规定,一袋免费的奶粉就剥夺了一个新生儿获取母乳的权利。

  最近国家花大力气宣传母乳喂养,禁止一切0~6个月配方奶粉的广告宣传。这也许是个良好的开始,为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振兴,提倡母乳喂养。这绝对不是言过其实、过分夸大的口号,一个新生命只有从他呱呱落地时开始就获得适合他自己的营养,才能使他的身体发育步入正确的轨道。

  配方奶粉应该是那些母亲因为某种疾病不能喂养的孩子的应急口粮,绝对不能成为替代母乳的正常婴儿饮食。任何一种特定食品的安全性评价都需要长久的跟踪,配方奶粉完善于20世纪60年代初期,目前还没有专门的机构跟踪评估纯配方奶粉喂养的孩子成年以后的身体状况,以及其与母乳喂养的孩子成人后的健康对比,我们就应该说它还有待于进一步考证。就连最先发明配方奶粉的西方国家,现在都回过味来,大力提倡母乳喂养了,难道我们还要在其夸张的广告宣传下放弃母乳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