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合理的辅食跟进

  《舌尖上的安全》

  婴儿合理的辅食跟进

  随着婴儿的不断长大,能量需求也逐步增加,适时地增加辅食不但可以满足婴儿的营养需求,也可以让婴儿逐步向成人饮食过渡。婴儿的肠道还在不断地发育中,而且肠道内的菌群建立与演变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辅食的添加种类和其营养素对婴儿肠道内菌群的建立与演变起着重要的作用。适时地添加正确的辅食,可以给胃肠道适当的刺激,并促进肠道菌群正常发育,为日后消化各种食物打下基础。

  添加辅食应从半流质食物开始,慢慢过渡到软食和固体食物,使婴儿逐渐能适应各类食物,吸收更加丰富的营养,这是非常必要的,也为日后的断奶做好准备。

  添加辅食应按照婴儿的月龄和消化能力逐步添加,过早添加会导致消化不良。添加过晚可能会错过最佳的味觉适应期,造成以后的偏食。辅食的添加可以从泥糊样食品开始,如煮得很烂的米粥,每添加一种食物要观察三四天到一周的时间,这期间注意婴儿的消化情况,大便性质有无异常,是否有过敏现象,如有异常应及时停止,待情况正常后再从少量开始。如果发现婴儿对某种食物过敏,及时停止后最好记录下来添加时间、添加分量以及过敏症状,可以咨询医生后再考虑是否另选时间重新添加此种食物。当重新添加曾经过敏的食物时应从很小分量开始,并密切观察。随着婴儿月龄的增加,消化免疫功能逐步增强,对食物的适应能力也会加强。当婴儿习惯一种食品后再添加另外一种食品,如果婴儿对某种食物抵触,不要勉强,可以过几天再喂。添加辅食要循序渐进,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软到硬,由一种到多种。如果孩子生病或者天气非常炎热,最好暂时不添加,待情况好转后再逐步添加。

  添加的辅食要新鲜、卫生、现吃现做,尽量采用蒸煮的方法,不要煎炸。家庭制作的辅食能够确保较少的营养损失,而市面销售的罐装辅食虽然标明无添加,但营养成分肯定会损失较大,而且加工过于精细,不利于婴儿锻炼咀嚼能力,也许更适合作为特殊时间,如出门在外时的应急需求。制作辅食虽然麻烦,但带给婴儿的营养却更有保障。

  对于母乳喂养的婴儿,在初生到6个月前最好不添加辅食,包括菜汁、果汁。因为这个时段的婴儿胃肠功能相对很弱,即便是经过稀释的果汁也会对婴儿柔弱的肠胃造成刺激。从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也是以尝试性为目的的,每次添加一小勺的量,让宝宝逐步适应。而且这时的宝宝开始出牙,添加辅食可以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