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需要哪些营养

  问:从新生儿开始如何注意营养?

  答: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胎儿出生前后,乃至出生后短期内的营养状况,与胎儿多年后是否出现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等关系密切。

  具体来说,孕早期的营养状况,与胎儿胆固醇的代谢密切相关;孕中晚期营养缺乏,对后代的糖代谢影响较大;孕妇摄入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是影响后代血压情况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在孕晚期;在妊娠18周时,孕妇脂肪摄入量与胎儿大小呈正相关,胎儿大小的最重要决定因素,是孕妇对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绿叶蔬菜、水果和牛奶的摄入,还与叶酸和维生素C的含量相关。

  胎儿出生的大小,是孕期营养的一个衡量指标。因此,孕妇在孕期要注意合理饮食,保持正常体重增长。另外,低出生体重的儿童,在2岁后更要避免成为小胖墩。

  问:专家对新生儿期的营养有哪些建议?

  答:新生儿期的营养,关系到新生儿的生长发育,关系到体质问题。因此,新妈妈应注意新生儿的营养需求。新生儿每日所需营养有如下6大类:

  1.热能,主要满足基础代谢、活动、生长、食物特殊动力、排泄等所需要的总热量。

  2.蛋白质是机体的重要物质基础,是构成人体细胞和组织的基本成分,也是保证各种生理功能的物质基础,新生儿成长发育不可缺少。

  3.糖类。

  4.脂肪是提供机体能量的重要营养素,也是新生儿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

  5.维生素是人体所必须的一类低分子有机营养素,它既不供给热量,也不构成机体组织。但维生素不可缺乏,几乎所有维生素在缺乏时都会影响新生儿的成长发育。新生儿应从出生后半个月开始,补充维生素D。

  6.矿物质、微量元素。尽可能母乳喂养,特别是早产儿。

  长沙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