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粗粮饼干一半是“油”

  专家:买饼干前应细看成分表

  粗粮饼干、高纤维消化饼干,这些听起来很健康的食品,事实上真的健康吗?

  对此,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打着粗粮、高纤旗号的饼干,脂肪含量要高于普通饼干,且越是号称“酥脆”口感的饼干,脂肪含量越高。

  对此,专家表示,脂肪含量高是口感酥脆的必要条件,过量摄入脂肪会导致多种心血管疾病。

  粗粮饼干脂肪含量 超苏打饼干近一倍

  为了“减肥大计”正努力节食瘦身的赵小姐近日向记者反映,说她被粗粮饼干“骗”了。“我最近在减肥,不吃晚饭,饿了就吃两片粗粮饼干,觉得粗粮饼干既抗饿又能清肠胃、刮油脂,是减肥利器。”赵小姐说。然而,当赵小姐无意中看到了包装纸上的营养表,她十分意外,“没想到粗粮饼干中的油脂比普通饼干高那么多,我在减肥中最见不得的就是油脂,怪不得节食那么久效果却不明显,看来以后得换种减肥办法了。”赵小姐说。

  记者在世纪联华庆春店看到,各个品牌的粗粮饼干被放在一起,有自己的专属区域,且不少都称自己是“消化饼干”。细看背面的营养成分表,发现这些饼干的脂肪含量都高得惊人。

  一款110g包装的高纤粗粮饼干,其脂肪含量为产品质量的57%,即62.7克。另一款168g消化饼干脂肪含量稍低,但也占了产品质量的40%。而其他粗粮饼干的脂肪含量也均在40%至60%之间。同时,这些饼干还有另一个共同点,都在标签上注明了酥脆型饼干。

  此外记者发现,相比之下苏打饼干的脂肪含量最少,约为总质量的33%。

  调查中,记者遇到了正在采买粗粮饼干的朱女士。朱女士表示,她选择饼干就是奔着健康去的,“天天都是白米白面的,需要粗粮清一清肠胃,专家都说吃粗粮最健康。”而口感酥脆口味多样的粗粮饼干自然成了朱女士全家的首选。得知粗粮饼干油脂含量更高,过多使用反倒有损健康,朱女士说以后会减少吃粗粮饼干的频率,“什么都不如健康要紧。”

  专家:每日脂肪摄入量需控制

  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发酵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应铁进教授告诉记者,在粗粮饼干中添加大量食用油是为了饼干的口感。他表示,制作普通饼干的原料是面粉,它本身就比较细腻,但如果将粗粮加入饼干,就会使饼干的口感变得粗糙且难以入口,而油脂可以软化粗纤维,“粗粮饼干为了达到相当的口感,就需要大量的脂肪来保证口感的酥脆。”应教授说。

  据了解,过量的脂肪摄入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过量摄入脂肪会加速人体的衰老。如果脂肪中脂肪酸的饱和度高,更会影响人体的心血管功能,甚至造成一些心血管疾病。”应教授说。他建议,消费者在购买饼干时,应先细看成分表和营养表。 作者:实习记者 劳骏晶 见习记者 沈谢芸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