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溢乳

  《科学育儿圣经》

  如何应对溢乳

  什么是溢乳

  溢乳是指哺乳结束后很快就有1~2口奶水从宝宝的嘴巴边上溢出,少数情况下是在妈妈给宝宝吸奶后不久换尿布的时候发生的。造成溢乳的主要原因是新生儿的胃呈水平位置,贲门括约肌较为松弛,所以一旦摄入乳汁量稍多,就有可能发生溢乳现象。随着宝宝逐渐长大,胃的位置逐渐变化到垂直,贲门括约肌收缩力量增强,溢乳出现的情形也会逐渐减少,直到宝宝长到七八个月的时候停止。

  帮助宝宝打嗝是防止溢乳的好办法当宝宝3~4个月大以后,不仅已经掌握了较好的吮吸技巧,同时贲门收缩功能已然发育成熟了,所以这个时候溢乳的现象也会逐渐减少,而在这之前,每次喂奶过后,妈妈都应该借助让宝宝打嗝来预防溢乳。

  让宝宝打嗝的几个方法

  哺乳结束后,将宝宝竖着抱起来,用妈妈的肩膀托着宝宝的下颌。

  1 轻柔地拍打宝宝的后背,时间维持在5分钟以上,这是帮助宝宝打嗝的基本方法。如果这样做了之后,宝宝仍未能打嗝,可以继续尝试用手掌轻轻地按摩宝宝的后背。

  2 托着宝宝的下巴,让宝宝坐起来。搂着宝宝的腰,让宝宝团坐在自己的腿上,这个时候再轻轻地拍打宝宝的后背。这样做是因为当宝宝坐着的时候,他的胃部入口是向上的,因而打嗝也就容易多了。

  3 变化宝宝的卧姿,让他右侧位躺下,垫上枕头,保持30分钟左右。

  问答

  宝宝已经四个月了,还经常溢乳,溢出来的母乳是凝聚块的,是不是肠胃有问题?

  宝宝溢乳很正常,每次喂完奶把他抱起来,头靠在你的肩上轻轻拍背5分钟左右再放下来,主要是把宝宝吃进去的空气拍出来,打个嗝就好。每个宝宝溢乳的时间都不一样,一般过了10个月就都好了,无需过度担心,细心照顾就可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