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只吃肉不吃蔬菜怎么办?

  孩子每天吃什么、吃多少是妈妈们热衷讨论的话题。孩子挑食、偏食更让妈妈们头痛。对于孩子的诸多吃饭问题由亲子专家妈咪Jane给予解答。

  Q1.我家的女儿是个肉肉宝,最不爱蔬菜,特别是绿叶菜,碰也不碰,怎么办呢?

  妈咪Jane:首先是否爱吃素菜是从小培养的“口味”,如果开始添加辅食时就没有注意素菜泥的喂养,那么孩子自然会对素菜的味道感到陌生。其次,孩子不喜欢吃素菜的另一个 原因是他们的咀嚼能力从小没有培养好,吃细软面食粥饭多了,不习惯素菜中的纤维,感觉咬不动。建议从花椰菜开始,可以蒸熟或烫熟,凉了自己拿着吃。

  Q2. 朋友的宝宝15个月,小的时候常吃手,放玩具进口,后来给他磨牙棒、咬咬乐,他自己拿着吃得津津有味。长大后,不吃手,也不放东西进口,食物也不放。给他 面包水果,他就扔,什么都要喂。要他学用勺子吃饭,学了两天后见到勺子就扔。各款儿童餐具我也买过,让他学手抓饭他也不肯,要怎样教他自己吃饭?

  妈咪Jane:宝宝不满1岁半还是需要大人配合喂饭的。可以鼓励孩子用手拿主食吃,如面包馒头等,其他较难自理的食物可以还是妈妈喂。一直要等到孩子能够自如地用手拿块状食物后,再引导他用餐具舀食。

  Q3. 宝宝两岁七个月了,一直以来饭菜和汤都没有放盐糖,身边的亲人都说这样会缺碘和一些营养而影响发育,请问这种做法正确吗?会影响到宝宝的正常味觉发育吗? 宝宝一直都愿意吃没有盐的东西,只是每逢到外边吃饭吃到有盐有糖的东西就很喜欢像饥不择食一样什么都能吃一番,我想是平时家里吃惯淡的东西的原因,我不知 道应该是否维持下去无盐糖的饭菜?这种口味是否要到学前结束?

  妈咪Jane:首先对幼儿来说,少盐比什么都好,均衡饮食最好。现在可以添加一些盐和糖,但比成人的量要少很多,也就是孩子吃原味为主,味觉越灵敏的越能吃出原味,那就是孩子。我们的味蕾已被破坏到强辣强酸都觉得不过瘾。如果妈妈提出要保护孩子的味觉?那就是让孩子学会吃原味分辨原味的各种不同,延缓刺激的食物和调料的使用,因为任何重口味 都会加重孩子消化器官和肾脏的负担。没有时间限期,可以慢慢添加调味品,糖对孩子无益只有害。文/黄静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